新浪新闻

乡村调解员自创调解法21年“断案”数百起 润滑邻里关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乡村调解员自创调解法21年“断案”数百起 润滑邻里关系

中新网太原6月22日电 题:乡村调解员自创调解法21年“断案”数百起 润滑邻里关系

作者 刘小红

一摞摞矛盾纠纷调解档案,小到家长里短,大到家庭暴力、离婚纠纷、财产分割,很多大事小事,他都能让双方握手言和。这位每天提着一个书包,书包里放着一个皮卷尺和印章的乡村调解员程向义,凭着自己对调解工作的热爱,21年来用自己创新的“五心五法”调解法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纠纷,架起村民“和谐桥”。

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21年不解之缘

今年49岁的程向义,是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程家山乡程家山村人。自1999年8月担任该村村干部以来,程向义在村里就一直分管调解工作,自此与人民调解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21年。

乡村调解员工作耗时费力,工资也低,对于工作的选择,程向义曾经动摇过。他说,近几年发生的纠纷解决起来越来越吃力,有的纠纷要花二至三个月时间才能解决,甚至时间更长;后来自己想和同学去天津当保安,工资多还清闲,也不用操心。思虑许久,热爱调解工作的程向义还是坚持将调解工作做到底。

现如今,将人民调解工作视为毕生事业的程向义,尽心尽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了数百起矛盾纠纷,为维护当地和谐稳定而努力工作。

自创方法化解邻里矛盾

群众的小事就是调解员的大事,程向义凭着自己对调解工作的挚爱,用自己创新的“五心五法”调解法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纠纷。

据介绍,“五心五法”调解法中的“五心”是接待办事人、一定要热心;调查取证、一定要细心;教育疏导,一定要诚心;调解纠纷,一定要耐心;处理纠纷,一定要公心。

调解法中的“五法”是换位思考法,引导当事人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促成调解;借外办法,动员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参加协商促成调解;疏导倾诉法,通过当事人相互倾诉,释放悲愤情绪实理理性调解;冷却降温,春风化雨法,针对文化程度不高,脾气暴躁,容易冲动的当事人;扶正祛邪,案例引导法,针对胡搅蛮缠,死不认账,心存侥幸的当事人。

此外,程向义还擅长通过写顺口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据介绍,村里一对老夫妻,因家庭琐事闹起矛盾,亲戚相好街坊邻居都劝不下,程向义上门做工作,先听婆婆倒苦水,再听老头子说原委,听来听去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随后,程向义一本正经地从身上掏出纸笔来,给他们开了个“药方”,并告知他们不行再找自己调解。他起身离去后,老俩口将信将疑,展开“药方”一看,上面写着一段顺口溜:年纪都不小,头发花白了,生活几十年,脾气都知晓,奋斗大半年,吃的苦不少;儿子成了家,义务都尽了,莫为丁点事,见面就争吵,说话和气点,遇事多体谅,晚年心舒畅,幸福又安康。

两位老人表示,程向义每一句都说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从那以上,两位老人再没有争吵过。

 哪里有纠纷,哪里有他身影

疫情当前,调解工作也不能落下。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黎城县调解员提前回到工作岗位。面对身边人“调解员怎么还这么早上班”的疑问,程向义说:“哪里有纠纷,我们的身影就要出现在哪里。”

面对疫情,程向义认为疫情是面放大镜,它放大了调解纠纷的紧迫性,它让人们看到当事人在处境紧急的时候,是多么的无助,体现出调解工作的重要性;疫情是面显微镜,人民调解员溶于细微之处的真心和耐心,在这个非常时期得以凸显。

口罩作为一件普通商品,在疫情期间突然就变成遥不可及的奢侈品。程向义在矛盾纠纷排查时发现一名患有气管炎老太太反映,疫情发生后,黎城县里各大药店的口罩以及常用药品都买不到,老人实在无力奔走。

见状,程向义第一时间安抚老人,随后联系药店并托人找城里的各种便利店,努力帮老人解决口罩问题。一药店店长听说了老人的情况,答应一旦有货源就会联系老人,并主动送货上门,老人得知后感动得连声道谢。程向义说:“虽然这不是一件特别难办的事情,但它考验的是调解员的真心和耐心。”

谈及自己从事多年的调解工作,程向义说:“我在调解工作中并没有什么惊人之举,有的只是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和责任,我认为人民调解重在人民、重在基层,我们调解员只有生长生活在基层,才能真正了解民众的需求,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调解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