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活鱼无法“游”出国?浙江宁波纾困传统出口企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活鱼无法“游”出国?浙江宁波纾困传统出口企业

中新网宁波6月22日电(记者 林波)6月22日,象山港畔下着蒙蒙细雨,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的精品鱼养殖基地里,养殖工人们正站在鱼排上查看网箱里七星鲈鱼、美国红鱼等活鱼的生长情况,这些成熟的活鱼将相继被运往韩国市场。

活鱼出口是宁波市传统出口业务之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市运鱼船每跑完一个航次,船员按防疫规定须隔离14天,原本一周一趟的活鱼出口频次,锐减到每月1.5趟,大批活鱼“宅”在网箱里,无法“游”出国。

“今年前5个月,公司总共才跑了9个航次,活鱼出口量只有300吨,出口额骤减六成。”位于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的奉化龙泰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泰”)是一家专门从事活鱼出口贸易的企业,多年来鲈鱼、美国红鱼等活鱼品种远销韩国等地,该公司董事长林国存直言,因疫情影响,活鱼贸易作业周期拉长至三倍以上,“韩国市场等着要货,我们却供不了货,这直接关系到象山港区域100多户养殖户的生计。”

记者了解到,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活鱼出口企业,龙泰去年出口养殖精品活鱼2600多吨,占韩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破题活鱼出口的难题,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成为当地关注的焦点。

宁波市政府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企业诉求,针对象山港原贸易作业模式进行合理调整,采取船员全程不下船、不上岸的工作方式,将核酸检测周期由每船次必检调整为定期检测,同时在核酸检测无异常的情况下,允许企业安排船期,有效缩短作业周期,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活鱼贸易需求。

为保障疫情期间活鱼顺利出口,宁波市奉化区裘村镇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主动对接企业,指导签订疫情防控管控责任书,并将责任书在码头、镇域范围内进行公示,扩大属地群众知晓度,加强群众监督。

同时,该镇组建活鱼出口防控工作群,建立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制度,督促该企业进行船上人员闭环管理,即时报送船员每日体温检测、装卸作业视频等信息,实时监督各个环节,确保防疫管控到位。

林国存介绍道,运鱼船上装有24小时无死角监控设备,按照调整后的防疫、作业要求,现在每船次周期压缩到7天左右,一个月能开4个航次,企业压力大大减轻,“随着出口量回升,活鱼收购价也涨了,出口势头明显好转。”

6月21日,经过数个小时的冒雨作业,精品鱼养殖基地里的1.5万多条、约35吨活鱼全部安全“上船”,随后将抵达韩国。

下一步,奉化区将加强对养殖网箱和养殖户的日常巡查,切实保障渔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