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金融进入发展“快车道”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绿色金融进入发展“快车道”

绿色金融,是近几年金融、环保、学术等领域较为重视的新研究方向,且越来越热。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江苏的绿色金融发展程度如何?记者从6月16日举行的第八期扬子产融创新前沿讲坛上获悉,江苏绿色金融正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绿色金融承载的绿色发展使命也更为重要。江苏向来重视通过绿色发展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于2018年10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综合性绿色金融服务政策。随后,江苏于2019年又发布了《江苏省绿色债券贴息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四个文件,就扶持对象、贴息或补贴金额、实施程序等作出具体的可操作化的明确规定。

在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束兰根看来,这四个文件的发布,是对《实施意见》的深入推进,也意味着江苏绿色金融进入了实操阶段,将整体化、系统性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讲坛上,由束兰根编著的《绿色金融解释》《绿色金融基础读本》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江苏省学术界、金融界首次发布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著作。

不过,重视不意味“满分”。以环境责任险为例,尽管从2007年就启动了试点,但企业参保情况不温不火。束兰根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有三种原因:一是企业成本压力导致投保意愿不强,二是环境污染责任界定的专业性较高,三是险种的覆盖性相对狭义导致险企积极性不高。而江苏此前发布的细则,则对环责险补贴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即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单位)按不超过年度实缴保费的40%给予补贴。“可以预见,细则落地后,环责险覆盖率会得到极大提高。”束兰根说。

不仅如此,去年底,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健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分(支)行,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气候保险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

束兰根认为,江苏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还需要从专业化、产品创新、部门协同、风险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以风险管理为例,尽管目前绿色金融所带来的风险远低于传统金融所带来的风险,但是随着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考虑新的金融风险以及应对措施。实现绿色金融的效益最大化与风险最小化,归根结底离不开熟谙金融资本运作与绿色产业特征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各类机构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人才储备力度有待加强,尤其是缺少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绿色金融高端人才和技术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本报实习生 徐 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