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把《红楼梦》读出百种花样 南大学生的“红学课作业”出版了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把《红楼梦》读出百种花样 南大学生的“红学课作业”出版了

《南京大学的红学课》也是文学院送给2016级学生的一份毕业礼物。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杨甜子)只要谈到读书的话题,网友们总会拉出一张“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常年高居榜单首位的名著我们并不陌生——《红楼梦》。诗词难懂,文辞拗口……不想读书总有那么多的理由。但在南京大学,学生们却在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的带领下,把《红楼梦》读出了花样。近日,学生们的“红楼梦花式作业”正式出版,苗怀明教授给这本书命名为《南京大学的红学课》。

  《南京大学的红学课》一书,收录的是南大文学院2016级的同学们在“《红楼梦》研究”这门课上所做的学期作业。“《红楼梦》研究”课程扬子晚报的忠实读者一定不会陌生,本报曾长期进行了跟踪报道,主讲老师苗怀明通过一次次的“花式作业”,成功让学生们对《红楼梦》产生兴趣,有了强烈的参与感和代入感。比如2018年秋季学期课程的第一次“花式作业” ——“证明自己是《红楼梦》的作者”,还有请“红楼梦中人”吃饭,给“金陵十二钗”乱点鸳鸯谱等作业,都自带“头条属性”,每一篇都有着十足的话题讨论度。

  “逼着学生满世界查资料,细细研读作品。读仔细了、读多了,自然会有想法。研究红学云云,认真反复阅读作品是最最关键的,这是童子功,研究其他小说乃至诗文词曲,也是如此。”苗怀明介绍了教学安排背后的良苦用心,“中文系学生要想学好古代文学,基本的校勘功底必须夯实。花式小作业是让学生发挥主观创造性,期末大作业则回归中文系的基本功训练,课程必须以学术为终点。”记者了解到,苗怀明教授开设的“《红楼梦》研究”课程,已入选南京大学精品课程。

  “《南京大学的红学课》这本书,不仅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记录,也是文学院送给2016级学生的一份毕业礼物。”苗怀明告诉记者,《南京大学的红学课》已正式出版,并在各大网店上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