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珠”相拥打造科创共同体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明珠”相拥打造科创共同体

本报讯 (记者 马 薇) “上海科技界、企业界的朋友们,诚挚邀请你们加入‘无锡合伙人’的大家庭,共同勾画太湖湾科创带473平方公里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黄金岸线’!”6月18日,2020无锡(上海)科技合作洽谈会在黄浦江畔举行。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代表 “太湖明珠”向“东方明珠”热情喊话:“无比真诚、锡望您来!”

这是近年来无锡第一次在上海以科技合作为主题的洽谈会。现场共有59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其中,长三角一体化平台项目6个、总部项目6个、创新园区建设项目4个、产学研项目11个、科技创业类项目32个,充分体现出锡沪共享区域创新一体化平台、共建总部经济集聚区、共商优势领域协同发展、共推自主可控硬核科技的显著成效。

活动现场,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无锡市科学技术局签署了《关于共建共享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构建多层次服务共同体、试点示范区服务新模式、构建资源开放新机制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两地科技创新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支撑区域产业技术进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无锡主动融入大上海都市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承接上海创新资源外溢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5G等重点领域的一系列精准化产业科技创新政策,着力打造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实现与上海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全面开启锡沪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锡沪两地寄予厚望。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表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无锡要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吸纳上海科教、人才资源要素,积极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分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