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罗平彝村人居环境改善 人畜分居后蝇蚊减少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罗平彝村人居环境改善 人畜分居后蝇蚊减少

中新网曲靖6月21日电 (黄小桐)“以前养在家里,苍蝇蚊子太多了,现在人畜分离,院子更加宽敞,苍蝇蚊子也少。”村民王海文说。近日记者走进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旧屋基乡小寨村,这个彝族村庄建设了“养殖小区”,将村民的畜禽集中规划在村外养殖,专门设置集中晒粪场,实现了人畜分居,提升了农村环境。

小寨村全村共64户232人,均是彝族。旧屋基彝族乡全乡境内属典型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非常严重,土地贫瘠,80%以上是陡坡地。过去,村民经常调侃“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

走过一段宽敞干净的水泥路,记者走进小寨村3号村民王海文的家。“以前我们这里出去串门子,要拿煤油灯才可以去,现在村里全部都有太阳能路灯,出门也方便了,路也全部硬化,鞋子都不会脏。”王海文告诉记者。

罗平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实现了95%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小寨村的泥水路也都变成了如今的水泥路。

在王海文的小院内,有一个摆放杂物的棚子,之前是养牲口的地方,“现在全村所有的牲畜都统一在了一个养殖小区。”

近年来,小寨村建设“养殖小区”,村民畜禽养殖被集中规划在村外,设置集中晒粪场。从此村内再无散发着异味的粪堆。“村民自家的牲畜都在养殖小区内免费放置,集中管理,污水统一排放,人畜分居能从根本上提升农村环境。”旧屋基乡党委书记王政说。

王海文的四十只羊和两头猪,现在就集中在养殖小区。“以前在家养,苍蝇蚊子太多了,现在人畜分离了,院子更加宽敞,苍蝇蚊子也少了。”统一管理,还避免了偷窃事件的发生。

人畜分离的同时,村民的环保意识和道德素质也在提升。王海文告诉记者,“人人都有点习惯了,走路的时候看到什么地方有一点垃圾,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去捡。”

小寨村还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比创建活动,全村共选树各类文明典型8户14人。王海文家因为对老人和聋哑二哥照顾有加,被评为“孝老之家”,并且获得100分的爱心积分,凭借积分,他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是鼓励村民自治的办法,每月村里都会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和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活动。村民以背诵乡规民约、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公共环境整治等方式获取爱心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

随着农村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万猴山野生猕猴保护基地、那色峰海等旅游景点的推广,旧屋基乡这个彝族乡越来越多村民从事起了旅游业。王海文说,等把两个孩子都供出去上大学,他也打算在村里办个农家乐。

罗平县副县长严春敏表示,罗平作为旅游地区,一直把旅游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包括小寨村、大补懂村、拉闸等村庄,这几年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吸引了不少外来的旅游者。”今后,罗平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提升农村规划、治水治污、垃圾处置、厕所革命等方面工作。

“我经常出去打工,但是再晚也要骑着摩托车从打工的地方回家来住,因为我们村子现在住着很舒心。”王海文说起小寨村从公共设施到自家庭院的点滴变化,脸上满是欣慰和自豪。(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