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谭耀宗:《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说明体现中央对特区的充分信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谭耀宗:《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说明体现中央对特区的充分信任

中新社香港6月20日电 (记者 张晓曦)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摘要20日公布。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当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草案说明体现出中央坚持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处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亦体现出中央对特区政府的充分信任。

谭耀宗指出,草案说明内容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机构及其职责,包括特区政府警务处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执法力量;特区政府律政司设立专门的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检控部门,负责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检控工作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这说明了涉港国安立法在出台后,执法及司法方面都充分依赖香港特区政府,也保持了香港普通法制度的特点。

另外,草案说明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警务处处长、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入境事务处处长、海关关长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谭耀宗认为,这既显示了中央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关键权力,也突出了特区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他还指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层次较高,相信也参考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其他国家的相关安排。

谭耀宗说,草案说明表明涉港国安立法出台后,绝大多数工作由香港特区完成,绝大多数案件亦交给特区政府办理,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坚持及对特区政府的充分信任。

他希望,相关法律出台后,可以对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起到防范、制止和惩治的作用,令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