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难民日:东京奥运会撰文回顾难民代表团成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世界难民日:东京奥运会撰文回顾难民代表团成立

中新网6月20日电 今天是世界难民日,东京奥运会官方也在官网发表长文,回顾了奥运难民代表团的成立背景,同时介绍有望参加明年东京奥运的运动员们。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难民代表团入场。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2016年8月5日,一万多名运动员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走进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会场——马拉卡纳体育场。在他们当中,一支由10人组成的队伍将在里约创造历史。

尽管这10个人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叙利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他们代表的却是同一支参赛队伍。埃塞俄比亚运动员罗斯·纳西克·洛科宁高举奥林匹克会旗走在这支难民代表团队伍最前面。

对那些运动员、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来说那都是关键的一刻。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难民代表团入场。

2015年10月,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组建首支奥运难民代表团。

巴赫的声明清晰同时也具有挑战:这一代表团将向全球数百万难民传递希望和包容的信息,通过展示人类的精神力量,他们将给世界带来鼓舞。

巴赫表示:“尽管这些运动员不代表任何一个国家、他们也没有国旗、没有国歌,但奥林匹克会歌将为他们奏响,奥利匹克旗帜将引领他们走进奥运赛场。”

埃塞俄比亚马拉松选手尤纳斯·金德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难民代表团的一员。

在接受奥林匹克频道采访时,他回忆道:“当时的团队精神很美好,我很荣幸能代表全世界的难民参赛。在比赛中的每一步、每一刻,我都想着那些处于困难中的儿童。那真的是很特殊的时刻。”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难民代表团入场。

金德现在在卢森堡训练,他希望能获得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他表示:“我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了很好的经历,我希望能再次获得奥运资格。虽然因为延期很遗憾奥运不能在今年举行,但梦想还在,我们的梦想不会改变。难民代表团是希望的象征,希望依旧存在。我仍然想要参加比赛。”

由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难民代表团取得的成功,国际奥委会于2017年启动了奥林匹克难民基金。

今年是基金创立的第三年,该项基金通过运动项目帮助全球难民在恶劣环境里保护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儿童赋权。

2016年里约奥运会难民代表团成员耶奇·普尔·比尔如今是难民基金的成员,他在采访中表示:“加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难民代表团这一经历改写了我的人生,看到它能留下这样一个具体的遗产,我很自豪。通过成立奥林匹克难民基金,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冠军,而是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通过运动,改善年幼难民的生活,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开创自己的未来。”

厄立特里亚运动员塔德斯·亚伯拉罕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代表瑞士参赛,他希望能参加东京奥运会。

尽管他不是难民代表团运动员,也不是奥林匹克基金的成员,但他相信这两个举措给数百万难民提供了梦想的机会。

他说:“如果你是难民,不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征战奥运,你还有其它办法。不管你在哪里,你都可以参加奥运会。我想告诉那些离开了祖国的人:不要担心,你还可以继续有梦想。你会获得帮助。快起来,快训练,大胆地梦想,一切皆有可能。”(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