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探访合肥中国环境谷:创新助兴产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探访合肥中国环境谷:创新助兴产业

中新网合肥6月19日电(刘鸿鹤)成立于2018年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合肥等江浙皖沪9市,致力于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引擎”,并在合肥蜀山经开区建立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打造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环境产业高地,建设“中国环境谷”。

据介绍,蜀山区依托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已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20年3月,“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开工,一批“新基建”项目签约或开工,累计总投资达203亿元。

据合肥市蜀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东介绍,“2019年10月2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入谷,现拥有以中水三立、宝龙环保、宾肯电气为代表的环境领域行业重点企业65家。”

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搭载了高能高频颗粒物激光雷达、多轴差分吸收光谱仪、温湿度雷达、激光风廓线雷达等地基遥感监测设备,能够在高速行驶下获取高时空分辨率的环境气象数据,通过三维可视化数据集成分析系统,实时反应区域和局地空气质量演变过程,为区域空气质量变化进行“情景复盘”并辅助预报预警。

“走航车通过实时监测分析当前所在区域的污染物的因子数值,然后形成一个数据分析报告,实时交付给环保部门。”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运维工程师程志远说,“执法部门会根据我们的数据分析报告,对我们监测到的工业园区以及城市周边污染物浓度较高的地方,进行一个环境管控。”

宾肯电气是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室内空气净化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学研转化、提供室内空气品质定制整体解决方案与全天候的空气净化系统服务。

“我们的产品应用比较广泛,像民用系统主要有各大交通枢纽,如地铁、高铁站、机场、科技馆、博物馆、酒店、写字楼等。”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民介绍说,“只要对空气净化品质有需求的公众场所,我们的产品基本上都能覆盖进去。”

据了解,目前,蜀山经济开发区正围绕“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的总体定位,重点发展环境、大数据、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四大主导产业,2019年GDP突破300亿元,进出口额突破6亿元。

“在环境领域以及在数字化结合方面,蜀山经济开发区的领导,就一直建议我们把环境方面数据和大数据结合起来,这样走智慧型环境之路,尤其是最近中国环境谷的数字产业园,是非常具有前瞻性,也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布局。”王飞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