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邢汾高速“四控一月报”桥梁经常检查办法显成效(图)

交通运输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河北]邢汾高速“四控一月报”桥梁经常检查办法显成效(图)

为落实邢汾处《2020年度养护重点工作若干意见》中关于抓好安全这项“天字号工程”,加快建立和实施邢汾养护“三全七制”安全管理体系框架,邢汾高速于4月初创新建立“四控一月报”桥梁经常检查办法,以此提升桥梁养护管理水平,保证邢汾高速桥梁结构运营安全。

“四控一月报”制度是有效落实桥梁经常检查办法的重要措施和抓手,是今年的创新性工作。制度主要由系统后台时长控制、月检标记影像控制、主任定期跟检控制、科室每周抽查控制四部分构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经常检查月度报告”。

“系统后台时长控制”即通过桥梁检查移动办公采集系统后台,对时长记录进行检查核实,制定出每座桥梁合理检测时长,并以此进行检查核实;“月检标记影像控制”即桥梁每排墩柱粘贴“月检标记”,检查完成后需在相应月份栏上打“√”进行标记,并拍摄照片作为影像资料;“主任定期跟检控制”即要求工区主任每季度对全部桥梁完成一次跟检工作,并在月检标记上签字;“科室每周抽查控制”即根据工区上月月度报告内容,每周对工区的经常检查工作进行抽查,养护科每次抽查不得少于1座桥梁;“经常检查月度报告”即每月完成检查后,工区需按制式表格填报月度报告,内容应准确、完整、表述清楚,字迹清晰、工整,桥梁出现新的病害或旧病害有了进一步发展,需拍摄照片附在经常检查月度报告中,通过对比可清晰看出病害发展情况,根据病害情况进行维修销号工作。

该制度实施以来,邢汾高速通过填写桥梁经常性检查记录表和月度报告,逐步对桥梁管理基础资料进行完善,做到齐全、准确、完整、清晰,确保桥梁管理数字化、规范化、科学化。截至目前,桥梁经常检查有效时长累计约为290小时,共计张贴月检标记2000余处,覆盖全线,全部桥梁病害已记录完成,病害动态变化情况均已记录在册。(孙中稳 赵鹏) 

责任编辑:刘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