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扶两创”助青年农民创业致富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三扶两创”助青年农民创业致富

灌南县关工委把更多专家请进来,让创业之星亮起来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灌南县李集镇拐圩村,刚走进田管家百亩百万高效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就听见大鹅“嘎嘎嘎”的叫声,负责人孟春正带着工人在养殖大棚里投喂大鹅。站在稻田边,偶尔能看到同一片池塘中时不时露出水面的虾,阳光下一片水稻秧苗长势良好。“过去只是种水稻、小麦,靠天吃饭,年收入最多时候近10万元,这两年我的收入可翻了几番,去年收益200万元左右。”孟春开心地说。

发生如此大改变的主要原因,得益于稻鹅虾复合种养。从2017年开始,在灌南县农广校党支部书记陈学年、灌南县关工委委员徐凤珍的技术帮扶指导下,孟春开始尝试这一循环生态养殖模式。“虾能清除稻田杂草,吃掉部分害虫,从而减少水稻化肥、农药施用,改善水质促进水稻生长;稻田为虾生长提供阴凉、安全的环境,稻田滋生的大量浮游生物,为虾蟹提供适宜的饵料促进生长;养鹅既解决了鹅草食饲料问题,鹅粪又能为休耕稻田积肥,这样循环利用能大大提升养殖户的效益。”陈学年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孟春荣获灌南县“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称号。“这还要感谢关工委、农业专家的精心指导,让我掌握了新的种养技术,每当遇到困难,他们总会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解决,还带领我们出去交流、观摩。”在孟春心里,关工委老专家送来的不仅是“药方”,更是信心,“有了他们支持,我们的创业信念更坚定了。”

孟春的成功不是个例。近年来,灌南县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将“三扶两创”(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创业示范基地、评选创业之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融入全县“三农”工作大局。特别是2017年以来,灌南县关工委会同县农业系统关工委,健全“五老”农业专家服务体系,打造青年农民科技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菜单式”科技帮扶培训,进一步提升“三扶两创”工作实效,走出了一条帮扶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新路子。

“徐大姐,你看看我家的小麦能不能收了?这水稻秧苗要怎么管理啊?”清晨5时许,徐凤珍刚起床,就接到灌南县李集乡种粮户洪康打来的视频电话,因为常年在杭州打工,在家乡包地种粮的洪康便将田地托管给徐凤珍,并请她提供技术扶持。放下电话,徐凤珍连忙开车前往,仔细查看后立即和洪康视频,“这几天高温,小麦已经成熟了,你尽快回来收割。”

灌南县关工委委员徐凤珍今年67岁,是一名退休高级农艺师,她每天奔波在乡间田野,把农业技术免费传授给种养大户,用自己的知识和汗水为农民脱贫奔小康铺就致富路。“我们这一代老农业技术人员,受过没粮食吃的苦,生怕农民因农作物的歉收而伤心,我想把自己的农业知识传授给年轻的一代。”

种粮大户周兆建5年前流转了600多亩土地,想发展粮食种植,可是,他对粮食种植没有一点经验。就在他犹豫不决时,徐凤珍鼓励他慢慢来,并主动当周兆建的技术顾问。每到生产关键时刻,徐凤珍总会及时出现在现场,帮助周兆建落实每一项技术措施。

“当时我把藕栽下去,一段时间后发现藕不长,赶紧请教了徐大姐,原来是缺钾造成的。施一次钾肥,一亩地刚用20斤,结果不到一个星期,藕长势非常好。”周兆建说。现如今,周兆建不仅成为种粮食的行家里手,而且种植规模也扩大到2000多亩,项目涵盖粮食种植、莲藕种植。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走村串户,下田进园,悉心指导农民群众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退休后的十几年来,徐凤珍也记不清自己帮助了多少种养大户通过自己的传帮带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群众的心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徐大姐”。

“只要我们打电话,徐大姐都尽一切可能来给我们指导,提好多建议,给我们种植、养殖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种养大户周王玉说。

主导产业是农业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灌南县委县政府提出食用菌产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年内稻渔种养面积将发展到10万亩,并建成省级优质葡萄示范园2个、新增家庭农场30家以上、培育新型青年职业农民1万人。灌南县关工委副主任武宜生说,“这些目标的制定从科技支撑、规划引领、营销发力、项目支撑等方面凸显出当前‘三扶两创’工作的主抓方向,同时,也为‘老科技’发挥优势和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各级关工委将积极主动把‘三扶两创’工作融入灌南县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之中,不断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在多年来的帮扶中,灌南关工委选派的老专家走遍了全县各个村庄,为农民们解决了种植技术问题,同时还积极奔走,为农民争取扶持资金,提供创业便利。去年,灌南县15名农村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领头人被授予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称号,如今这些“创业之星”更是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经验不足的青年农民传授种养技术,帮助解决创新创业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今年,我们将发挥新老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选树一批青年农民创业之星,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走上创业致富道路。在全县‘五老’中开展‘学习徐凤珍’活动,动员激励更多‘老专家’、投身到助力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来。”武宜生说。

同时,灌南县关工委将积极整合全县11个镇50多个老科技服务队伍的人力资源,创建更多“老科技”服务品牌,形成稳固的“三扶两创”服务网络和服务平台,为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特别要鼓励“老科技”引进现代农业的新科技、新模式为“三扶两创”服务。去年,老科技人员引进麦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县稻麦防治病虫害1.8万亩次,取得良好效果,今年要扩大到10万亩次,服务30余个家庭农场。

2020年,灌南县关工委将把重点工作继续放在对农村青年科技服务上,会同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三扶两创”工作与扶贫工作的结合,大力培育新型职业青年农民,把关工委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成效。

本报记者 赵 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