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绿皮车” 承载着梦想和希望

西部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扶贫绿皮车” 承载着梦想和希望

满载梦想和希望的“扶贫绿皮车”正缓缓驶进车站。

当地群众背着自己饲养的土鸡到集市去售卖,票价低廉的绿皮火车,成为他们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记者 杨池能

如今,随着高铁的发展,很多列车小站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运行于四川境内的5633/5634次绿皮火车,却颇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近日,记者跟随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合江县摄影艺术家协会一行重温绿皮火车的体验之旅,同时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一幕幕动人的瞬间。

据介绍,这趟绿皮火车持续开行了半个世纪,是目前成昆线上四川境内最后两列慢车之一,这趟列车往返于四川攀枝花站和云南普雄站之间,通行地是凉山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全程353公里,前后要停靠26个站,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25年来票价一直未涨。

每到周末,这趟列车又成了凉山州最大的“校车”,搭乘着几百名孩子,在学校和家之间往返。同时也成为沿途彝族父老乡亲出行的客运班车,也是赶集买卖的货运列车,被大家称之为“民生列车”“扶贫绿皮车”。如今,“扶贫绿皮车”为山区群众开启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满载梦想和希望的“扶贫绿皮车”正缓缓驶进车站

当地群众背着自己饲养的土鸡到集市去售卖,票价低廉的绿皮火车,成为他们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在“扶贫绿皮车”上,孩子们认真地复习着课堂上的内容。

几位背着农副产品的乘客等候上车。

(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 合江县摄影艺术家协会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