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纪工委以保促稳念好“服务经”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纪工委以保促稳念好“服务经”

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纪工委聚焦民生、就业和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纪检执纪作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疫情防控和街道经济发展。

严守“保”的底线,

保障基础民生需求

“现在我每个月不但有低保金,还有临时补贴,生活有了盼头。”社区低保户王大爷跟入户走访纪检工作人员聊得火热。这是新都街道疫情期间保基本民生的一个镜头。街道纪工委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户,对辖区内3户原建档立卡户、10户低保家庭、12户五保户逐一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居民近期的家庭经济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态以及疫情带来的影响,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走访落实政策,严防返贫现象的发生。疫情以来,在保障各类社会救助人员的基本补助以外,街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8户45人,共20360元,加大临时救助和托底救助的摸排力度,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人,不少一户”。

除了经济支持保障兜底,新都街道进一步加大对有就业能力的人群的帮扶力度。“您本月26日的创业培训通知收到了没有?”“您的创业补助金收到了吗?”新都街道纪工委努力答好“劳动力留得下、留得住”这个当前经济发展的新课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深入对辖区内的适岗人员培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督查,围绕保就业、保民生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确保相关部门做好务工人员的权利保障和就业技能学习,督促社保中心部门等单位做好特殊时期重点群体就业,失业保险保生活的政策支持工作。

夯实“稳”的基础,

营造亲清营商环境

只有让经济活起来,百姓的生活才能暖起来。新都街道一条条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给企业安心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请问本月有政府工作人员来走访服务吗?”“请问你们在‘服务通’里提交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了吗?”为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根据区级要求,新都街道全面推广“盐南企业服务通”,目前辖区内431家企业,受理问题63件、解决26件、正在办理19件、上报主管单位18件,将政策集成、诉求受理、跟踪督办和效能评估四合一,让服务企业成效信息化、数字化、透明化,政府念好“服务经”,企业发展添信心。

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都街道纪工委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快兑现政策,对涉及小微企业疫情补贴发放不及时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在保障合规性、准确性前提下,申报资料“能省就省”、审核程序“能简则简”,截至目前,已受理并发放小微企业疫情补贴50家、计86.62万元。对发放不及时的,及时与主要经办人函询谈话,发现问题督促立查立改,迅速兑现,把执纪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董 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