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闻速递】阿联酋各界高度关注中国抗疫白皮书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新闻速递】阿联酋各界高度关注中国抗疫白皮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宣):6月7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正式发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中国发布白皮书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阿联酋各界人士认为,白皮书的发布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经验分享,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阿联酋国际关系专家伊萨姆·阿鲁西表示,白皮书的第一部分细致梳理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中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迅速构筑起覆盖各地的疫情联防防控网络,全力保障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14亿中国人积极配合国家防疫统一部署,展现出个人利益服从社会公共利益的高度责任感,这些都给国际社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了高效的应对措施,及时提供必要的生活、医疗、卫生物资,引导民众提高特殊时期疫情防范意识。尤其是能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建成抗击疫情的两家定点医院(雷神山和火神山),同时配置了完整的配套设施和专业的医疗设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在应对类似危机时的优越性。”

长期定居阿联酋的媒体人士塔朱丁·拉迪表示,白皮书的第二和第三部分分享了中国防疫经验。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等措施,为其他国家防疫提供了借鉴。中国通过全面、严格的防控举措抵御病毒蔓延,不仅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传播,而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实际行动切实推进开展国际合作。这种合作是公开透明超越政治分歧的,中国已经向多个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为这些国家提供宝贵的经验以及专业的支持。”

2013年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阿联酋前驻华大使欧麦尔·白伊塔尔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蔓延,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白皮书中多次提到“共同体”这个词汇,体现了共同抗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方面作出的贡献,与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疫情的冲击是全球性而非局部性的,世界各国都无法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全球经济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世界各国的命运都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只有团结合作才能走出危机并恢复经济。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都在借鉴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并将它们用于应对当前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