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盱眙县淮河镇推动村级纪检委员“三提升”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盱眙县淮河镇推动村级纪检委员“三提升”

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督“前哨”作用,盱眙县淮河镇纪委多措并举推动村级纪检工作质效同步提升,充分压实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一是严把准入关口,提升队伍素质。淮河镇纪委严把村级纪检委员准入关,综合“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现实表现,从村(社区)党员干部、乡村“绿领”等人群中,选拔推荐政治过硬、责任心强、德才兼备的人员纳入到村级纪检委员的队伍中来。设置岗位适应期,精准制定培养计划,帮助纪检委员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是推动责任落实,提升监督意识。由镇纪委牵头细化村级纪检委员岗位职责,明确责任清单。督促村级纪检委员定期开展走访,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建立村级重大事项列席制度,涉及村集体重大事项、财务支出等活动,村级纪检委员必须全程参与监督工作,并督促做好村务公开。在做好服务员、宣传员的同时,也扮演好监督员的角色。

三是制定培训计划,提升履职能力。制定村级纪检委员能力素质提升办法,每季度组织业务知识培训,邀请县纪委监委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重点围绕党纪党规、基层微腐败、村级财务规范等专题授课,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同时,强化“现场演练”,提升村纪检委员业务水平,就现场模拟中反映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徐逸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