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州经开区实验学校:“擎炬开实”党建品牌创建结硕果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徐州经开区实验学校:“擎炬开实”党建品牌创建结硕果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自去年以来大力推进“擎炬开实”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创建,该校党支部负责人担任“擎炬开实”项目组长,各党小组明确分工,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品牌建设预算。

关于创建“擎炬开实”的初衷,该校党支部负责人表示,“擎炬”就是将党组织的火炬高高举起,让孩子们学习党的历史、认同党的政策、深化理想信念,并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忱,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从而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宗旨。此项党建品牌的目标是“1年品牌成型,3年成效初显”。

“擎炬开实”的内涵为铸魂∙启志,点染红色传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铸魂就是铸师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红烛先锋。党员政治生日,是让所有党员回顾初心,不忘今天“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红烛是对教师最贴切的比喻,党员教师是红烛,更是先锋,学校党支部通过评选“红烛先锋”,力争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带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启志就是启红志,培育红色少年。“固本工程”思政课一体化工程,打通小学初中,涵盖重要国家纪念日主题教育,融合学校红色物型课程建设,实现了思政课多种载体手段的一体化运用。推出“活力工程”红色少年塑造,包括阅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路线、厚植红园少年精神、劳动塑造品格活动、争做红色少年等内容。

学校党支部着力打造以“一园一廊一墙一坊一吧一网格”六位一体党建实境教育课堂。“一园”是红色少年园,“一廊”是红色精神长廊,“一墙”为党史红墙,“一坊”为党建工作坊,“一吧”为红色书吧,“一网格”则是党员职责网格化工程,在孩子心中撒播爱国种子、烙下红色印记。

走进校门,“饮水思源止于至善”校训石碑立于正中,背后镌刻“教育每一天都是新的”办学理念。往里走,由松枫问道、英雄故事景墙、学海泛舟、学海励志等组成的红色少年园,安放着学生们耳熟能详的王二小、刘胡兰、小萝卜头等少年英雄雕塑,师生们在这样的空间中耳濡目染,党建工作润物细无声。此外,学校推出学红色少年英雄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含“红色英雄手抄报”“红色课本剧”“红色少年评比”“讲好开实故事”等特色活动。同时,借力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和校报《墨懿》,拓展网络党建。

当前,“擎炬开实”党建品牌成效初显。学校党支部负责人就此在省级党报发表党建专题文章,并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中小学党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代表徐州教育系统作交流发言。学校党建短片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校党支部多次承办区级党建活动,接待过衡水、睢宁等地10多家省内外代表团到校观摩党建工作。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擎炬开实”的引领作用,感受到党支部的“头雁”作用,感受到普通党员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的担当作为。 苗 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