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邗江区邗上街道:发挥名人效应助推家风建设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邗江区邗上街道:发挥名人效应助推家风建设

近期,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纪工委发挥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先生等社区名人效应,借助榜样的力量为社区家风建设立心铸魂,让优良家庭美德得到传承和弘扬,让“好家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深入宣传,营造良好家风氛围。依托“道德讲堂”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朱小涛先生为居民详细讲解朱式家风;举办“家风读书会”活动,组织居民代表诵读朱自清先生的经典文章,讲述《背影》《荷塘月色》等名篇佳作背后感人至深的朱家家庭故事,引导社区居民家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良家风。

相互借鉴,培树良好家风典型。依托社区“好嫂嫂志愿者平台”“馨桥青少年社团”等载体,组织开展“家风家训”比学借鉴活动,通过宣讲朱小涛、钱艺兵等优秀家风典型,带动广大居民讲文明、讲诚信,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注重培育家风典型,倡导居民结合自身家庭确立自家特有的家规家训,促使文明家风在群众中生根发芽。

展示交流,传播良好家风风尚。组织开展“家庭风采”展示会活动,在社区组织居民代表说一说家风,议一议家训,讲一讲家庭和谐故事,展示自家良好的家风家训。定期邀请辖区内戴生香、殷铭悌、鲍宏艳等社区知名人士家庭进行家风交流活动,让广大居民通过学习优秀家风事迹,把好家风建设经验融入到自己家庭的家风建设中,鼓励居民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家风,使好家风传承下去。

家风是属于每个家庭的一本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邗上街道充分运用名人家风典型效应,助推家风建设,推动全街道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新景象。 赵玉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