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盐都区张庄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街富民促振兴

新华日报

关注

原标题:盐都区张庄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街富民促振兴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张庄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两海两绿”“一中心三高地”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力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和民生实事,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密切的桥梁和纽带。张庄街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学理论学党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街道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街道”“江苏省文明乡镇”,成庄村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时玉梅荣获“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徐从波获评全区“十佳”村党组织书记,吴启珍、钱爱娟当选全区十大最美盐都人……

为更好地服务和联系党员群众,张庄建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龙海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对街道和村居为民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张庄街道党建展厅”,推广“成庄支部讲习所”,用活“动力张庄”微信公众号、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为了让红色精神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街道积极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建成刘少奇及新四军在张庄史料陈列馆、王龙海烈士陈列室。此外,组织街道12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法纪知识考试,全年开展明查暗访60多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2件,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聚力城北地区改造,

城镇功能不断完善

近年来,张庄街道抓住城北地区改造机遇,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对标找差补短板,不断加快融入主城区的步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实现了集镇形象与群众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该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疏浚河道19条,改造二纵沟、良种场闸站,提升防洪防汛能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东三村河道黑臭整治通过验收;强化蟒蛇河沿线整治,清理劝离蟒蛇河、皮岔河沿线杂船92条;整治园区环保问题企业,搬迁3家、整改8家、取缔9家;实施3个老旧小区整治,新建垃圾中转站操作间2间,11个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亭,部分小区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建成四纵沟生态游道、绿化康庄大道,提升振兴路景观大道,完善七里沟海棠公园……去年,张庄街道在“江苏乡村振兴优秀示范乡镇”评选中获得“优秀生态休闲宜居小镇”称号,龙海村被认定为“省休闲农业精品村”。

注重创新提质增效,

经济实力不断提升

两年前,盐城正式确立了“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把“接轨上海”纳入全市最高层面的战略之一。张庄街道主动谋划、抢抓机遇,安排专职年轻公务员常驻上海,并多次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闵行区,全方位承接产业转移、科技成果等资源。

近年来,张庄街道通过持续实施“争星创优”工程,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完成省、市高企培育入库13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1家,获批盐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张庄创新创业中心产业园通过“江苏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验收,江苏盛安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齿轮行业协会表彰为2019年度行业“先进企业”,盐城市金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评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装配未来”团队获市科技创业大赛团队组第一名、省总决赛二等奖。同时,深入对接大院大所,邀请白俄罗斯专家和哈理工教授来盐开展产学研活动,目前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1名、“六大人才高峰”人才2人、领军人才6名、515人才3名、乡土人才59人。

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近几年来,张庄街道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99户、767人全部按期“摘帽”,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目前,总投资1亿元的新张庄小学投入使用,张庄初中校园环境得到改善,中心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中心“红色文化浸润绿色张庄”被评为省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列市“两重”的复旦医疗康复中心年度投资超4亿元;改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建成钱庄、西徐等村居卫生室,新建西徐金都路社区服务站,9个村居全部建成文化中心,开展“欢歌笑语走基层”惠民巡演22场、送电影下村108场。

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龙海“葡萄人家”新型农村示范社区一期13幢、60套建成交付使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去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下降32.5%。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区各项工作,许洪标被评为“全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先进个人”。区政法家家到现场会、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先后在街道召开,钱爱娟获评“省最美网格员”。

成绩属于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张庄街道正按照“一个关键、五大提升、四条底线”思路,聚焦“城北地区改造”关键,着力实现“城市形象、发展动能、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党建质量”大提升,坚守“稳定、安全、生态、廉洁”底线,致力把张庄打造成为智能制造强镇、滨水创意特色城区。 施 峰 杜殿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