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徽侨乡美食博物馆:传承文化 品味历史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安徽侨乡美食博物馆:传承文化 品味历史

中新网合肥6月14日电(刘鸿鹤)青花釉里红鲤鱼纹盘、清代黄铜厨具……6月14日,在安徽“第一侨乡”肥东县长临河古镇,一座徽州古宅里收藏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与饮食相关的老物件。四水归堂的空间布局将这座占地1.3亩、总建筑面积约700平米的徽州古宅分隔为美食用品展示区、美食创新体验区、传统文化交流区和侨乡人文接待区。

“我们主宅的一楼主要是以展区为主,二楼为体验区,来的游客可以在这体验我们当地的特色美食小吃。”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馆长吴庆梅说,“我们还设置了几间读书的地方,那里面收集了一些关于美食制作的一些书籍,可以供游客阅读。”

美食博物馆的馆长吴庆梅出生在合肥六家畈。十多年前,她在黄山黟县买下了当地的一座徽州古宅,辗转将这座古宅带回六家畈,并经三年多予以修复。如今在六家畈古民居旁,这座徽州古宅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特色建筑。说起“搬回”主宅,吴庆梅称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了却多年的夙愿。

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内的各式食盒 刘鸿鹤 摄

“我出生在六家畈,对家乡的童年、美食都有一些念念不忘的情结。复建这个宅子,就是想通过这个窗口,把本土的饮食文化宣传出去。”吴庆梅说。

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馆长吴庆梅正在教小朋友制作当地的特色点心粑粑 刘鸿鹤 摄

目前,该博物馆内展示了各式与徽州饮食文化相关的厨具、餐具等千余件,其他的四千余件藏品也会陆续进驻博物馆内。据吴庆梅介绍,为了更好挖掘和传承民间传统美食文化,博物馆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研学营活动,让参观者不仅可以触摸特色的徽派饮食文化,同时增加游客与饮食文化的交流。

三飨一宅美食博物馆内悬挂的格式勺子 刘鸿鹤 摄

“这个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的体验感要更强一些,这里每一个老物件,都可以让我们亲手触摸,感受它的文化和历史。”合肥市南门小学学生吴雨萱说,“除此之外,这里的阿姨还会亲手教我们做一些当地的传统点心,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当地的饮食文化。”(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