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视频|儿童公园的这幢楼为何不属于儿童?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儿童公园的这幢楼为何不属于儿童?

视频|儿童公园的这幢楼为何不属于儿童?

爱思儿童公园,前身是始建于1955年的海伦公园,至今已有65年历史,曾是当时沪上最大的儿童公园。最近,住在附近的市民胡先生向看看新闻Knews反映,儿童公园开放已有5年了,园内有一幢标注为“儿童活动中心”的建筑,建成至今,却从未作为儿童活动中心使用过,而是出租做他用。到底怎么回事?

尽管不是周末,但爱思儿童公园里仍然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过,公园里的这幢2层建筑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园内指示牌上显示,这栋建筑是儿童活动中心,但实际上,这里却是一处外借的办公场所。

胡先生说,这处建筑是2013年爱思儿童公园改扩建时规划新建的。2015年儿童节,公园改造完成、对外开放,无论是指示牌还是公园图纸,都把这栋建筑标注为“儿童活动中心”,但开放至今却一直名不副实。

胡先生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这里一开始是一个商业的英语培训机构,现在有三家公司在这里办公。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找到爱思儿童公园的园长,他说,他是在2016年被和平公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派驻过来做日常管理的,当时,这个建筑就已经租出去了。而和平公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接手时租约就存在,是公园的前任管理方签下的。

和平公园办公室主任胡聿丞:“我们是2016年6月份,把这个公司吸收合并,合并了之后公司所有的债权债务由我们来承担,那么法律上他们的这些合同就是由我们来进行,签订这个合同是在2015年11月份签的。”

负责人介绍,当时的租赁合同2018年10月31日到期,约定房屋用途为儿童英语教育培训,后该培训机构因不具备相关资质,属违法经营,于2018年被勒令整改。再后来,该企业表示,装修已投入巨大资金,希望能够续租作他用。

在经过上级集团同意后,和平公园管理公司又与同一法人签署了新的租赁协议,这次合约是到2021年1月底到期,租金为每年52.5万元。后来,这里就成了三家物流、贸易公司的办公地。

《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出租公园用地,不得以合作、合资或其它方式,将公园用地改为他用。

去年6月,区绿化中心也曾对爱思儿童公园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停止出租行为,并于三个月内恢复儿童活动功能。但限于合约,最终,公园方面还是没有清退租客。

和平公园副园长王璇表示:“会涉及到法律的纠纷的事务比较多,而且要进行赔偿,这个过程比较漫长,所以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决定还是等它这个合同自然到期之后,再采取下一步措施。”

虹口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公绿科科长李智华明确要求他们最晚在明年合同到期以后,必须清退这家公司,恢复儿童活动的功能。

管理方介绍,公园姓公,市民入园是免费的,但实际上他们已经转制为企业化经营,大部分日常运营费用都需要自己筹措。出租这幢建筑的租金,就是用于园内绿化养护,安保保洁和设施维护。

和平公园办公室主任胡聿丞:“我们是自负盈亏的,我们肯定是靠场地物业出租出去赚租金,政府补贴和公园日常的维护经费相去甚远,所以会存在这种合同。”

对于公园的无奈,不少市民都表示理解,但指出,哪怕出租,也不该违背服务儿童群体的公益属性。

胡先生认为,可以通过市场运作的手段,引进合适的、适合儿童玩的场所,适当收费,这样老百姓也能够理解。市民们都期待,这座承载着几代人美好童年回忆的儿童公园,能够尽快名副其实,还给儿童。

早在2013年5月,住建部就曾发文,明确公园是公共资源,要确保公园姓“公”,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要求恢复公园的公益属性。因此,就算公园的绿化养护和设施维护 需要资金,而财政补贴无法全部托底,其引入的服务设施也需符合公益属性,不应偏离便民的定位。

(看看新闻Knews记者:许多 实习编辑:陆熠)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