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东济南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山东济南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

中新网济南6月7日电 (孙宏瑗)“以前,工资有时会按季度发放,有时半年发一次。预支需要提前半个月申请。”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人张原广7日收到一张银行卡,以后,他每个月都能领到足额工资,买东西,还车贷、房贷更加便利,上班压力也大大降低。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7日在济南开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济南汉峪片区B-05地块项目农民工领取到工资专用账户,以后他们会像张原广一样,每月都能收到足额工资。

6月7日,银行工作人员为农民工办理银行卡。 孙宏瑗 摄

“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必须保证他们的辛劳及时获得足额的报酬。”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刘育华在解读近日正式施行的中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群体权益的专门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时表示。

“中国有近3亿名农民工,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劳有所得,天经地义。”刘育华称,以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平时只发基本生活费,待项目结束或年终结算时再向农民工支付大部分工资;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既不编制工资台账,也不提供工资清单;一些单位以保管工资为由变相扣押农民工工资。

据了解,《条例》明确了分账管理、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农民工实名制、维权告示等内容,对工资支付全环节进行制度设计。根据规定,农民工工资应通过银行转账或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并按规定的周期和日期足额支付;用人单位应当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用于支付工资的农民工社保卡或银行卡。“劳动者在反映诉求时,也一定要理性、依法依规,不要做出不理智甚至违法犯罪行为。”刘育华说。

6月7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在济南开启,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同期举行。 孙宏瑗 摄

据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济南汉峪片区B-05地块项目经理徐玉强介绍,该项目所有工人进场时都要进行信息采集,其后信息会录入中建系统的云筑网。云筑网与济南市的建筑业服务平台对接、联动,工人只需刷一张卡便可实现全部信息采集。

同时,该项目会为每位工人办理专用工资卡,银行针对项目建立专用账户。在月底时,项目负责人会把每月工资量报给业主,并将工人工资单独划分出来,由业主打到专用账户。每个月月底到月初给工人进行工资结算,经工人签字确定后统一报送给银行,银行进行支付。“我们在工人进场3天之内完成信息采集及银行卡的办理,将信息透明化,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徐玉强表示。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同期举行。在场农民工同步观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等,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