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研究认为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可能在加速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研究认为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可能在加速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6月2日报道,有研究团队称,陆地脊椎动物的灭绝速度可能比此前认为的要快。

根据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论文,科学家们说,人类施加的压力——例如野生生物贸易和栖息地遭破坏——导致了数以百计的物种灭绝,同时将更多的物种推向灭绝边缘。

这篇最新论文的作者之一是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保罗·埃尔利奇,他在2015年参加的一项研究曾宣称地球目前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现在,埃尔利奇和同事们告诫说,这场“人类引起的”物种大灭绝“可能在加速”,导致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退化、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瓦解。

他们说:“物种灭绝危机的加速确定无疑,因为人类的数量和消耗率仍在快速增长。此外,物种是生态系统中的纽带,纽带一断,与之相互影响的物种也可能会消失。在消失物种集中的地区,区域生物多样性可能在瓦解。”

从珊瑚礁到丛林,各种生态系统都有赖于物种之间经过长期进化的复杂关系网来保持健康。但是,一旦关键物种消失,这些生态系统的功能可能就会受损,削弱它们提供对人类至关重要的服务的能力,例如为作物传粉、充当抵御自然灾害或疾病的屏障。

作者们在论文中写道:“我们得出结论认为,人类引起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可能在加速有多个原因。第一,许多已经濒临灭绝的物种可能很快就会灭绝。第二,这些物种的分布与数百种其他濒危物种高度重合,都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生存下来,说明区域生物多样性正在瓦解。第三,由于密切的生态相互影响,濒临灭绝的物种往往会在消失时将其他物种推向灭亡——物种灭绝导致物种灭绝。最后一点,人类对生物圈施加的压力在迅速增加。”(编译/何金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