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星上将好心“平乱” 却被特朗普反摆一道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四星上将好心“平乱”,却被特朗普反摆一道,打仗都没这么闹心…

来源:环球人物 

米利刚就任参联会主席,屁股还没坐热,特朗普政府把伊朗将军炸死了;还没消停几天,美国爆发骚乱,他啥都没顾得上做,就被特朗普连累被骂了。

“黑人之死”引发的全美大骚乱愈演愈烈,一片混乱中,美军出动了。

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在6月2日晚派出1600名现役军人前往华盛顿特区。另据一名国防部官员透露,目前已有36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驻扎在首都。

而此前一天,军用直升机已经出现在华盛顿上空,并降低高度,试图通过螺旋桨吹起强风和碎屑来驱散抗议人群。

更引人注意的是,四星上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也现身华盛顿街头。

据悉,参联会主席是美军法定最高级别军职,也是美国总统、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

面对镜头,米利表示:“我们尊重自由表达的权利,华盛顿国民警卫队已出动,我来看看情况……”

此时,“看看情况”的米利知道,自己一只脚已经掉进特朗普的“坑”里了。

与特朗普“相爱相杀”

要说起来,米利能当上参联会主席,还得感谢特朗普。

2018年,米利作为美国陆军参谋长,与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费恩角逐参联会主席一职。两人的呼声都很高,竞争可谓激烈。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透露的内幕消息,在最终“面试”时,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和时任参联会主席邓福德都对戈德费恩比较欣赏,但特朗普认为米利令人“印象深刻”。

就这样,米利最终获得了参联会主席提名。

当时,特朗普毫不掩饰自己对米利的欣赏,接受采访时大赞:“他是一位伟大的绅士、伟大的爱国者、伟大的战士。”

不过,米利并没有因此成为特朗普的无脑拥趸,有时还会公开和他“唱反调”。

疫情期间,特朗普政府疯狂甩锅中国,甚至诬称新冠病毒源自中国。米利表示:“有力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而不是人造。”

2018年,白宫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声明变性者将被取消服兵役资格。米利在国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态度。他说,在军队中,变性人士兵很少,这些士兵没有造成任何部队关于“凝聚力、纪律、道德”等方面的问题。他还补充说,无论什么情况,每一位军人都应该有尊严、被尊重。

再往前数,2017年弗吉尼亚州夏洛兹维尔发生暴力事件——参与集会的白人民族主义者与反对者发生冲突,一名男子在警方驱散人群时,驾车冲进游行队伍,造成多人死伤。

对此,特朗普表示,这起暴力事件应该归咎于双方。米利随后在推特上写道:“军队不容忍我们队伍中的种族主义、极端主义或仇恨。这违背了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自1775年以来所主张的一切。”

虽然米利没点名道姓,但网友一看就知道他表达了和特朗普完全相反的观点。

尽管如此,特朗普在被骚乱逼成“地堡总统”之后,还是不得不请米利来镇场。

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肯内妮称,为平息骚乱,白宫正在建立一个“中央指挥中心”,米利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将参与其中。

“三巨头”聚首白宫,正期待和特朗普商量商量下一步怎么做,没想到就被带到“坑”里了。

当地时间6月1日,特朗普下令“武力清理”白宫外聚集的抗议人群。

谁也没想到,他让催泪弹、胡椒喷雾和橡皮子弹为他“开路”,竟然只是为了去历史悠久的圣约翰圣公会教堂摆拍几张照片。此事件可以入选“特朗普迷惑行为大赏”了……

而当时随行人员中就包括米利。

在招致舆论批评后,米利等人火速解释自己并“不知道要去哪里”。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接受采访时也无奈表示,“我想可能是去看看到底发生了多大的损失。我以为我会做两件事:看到一些破坏,和部队谈谈。”结果没想到特朗普是带大家去拍照……

由此,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米利自己走上华盛顿街头“看看情况”。

40年老将,实战经验丰富

当然,米利能有今天的地位主要还是靠自己实打实的“战绩”。

1980年,21岁的他被征召入伍,早期服役于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

在近40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曾被派往巴拿马、索马里、埃及、海地、波黑等地区执行任务,并3次赴阿富汗参战、1次赴伊拉克参战,拥有丰富的特战经历和实战经验。

米利从战火中“一步一个脚印”跻身高位。在担任高级军事指挥职务后,他历任山地师师长、陆军第三军军长、陆军司令部指挥官等多个要职,军事领导能力也十分突出。

2015年,米利被任命为美国陆军参谋长。

他非常重视技术的发展给未来陆战场和陆军作战带来的影响,因此提出建立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这被视作美国陆军自197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结构改革。

2018年,未来司令部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正式成立,办公地点就位于该市的得克萨斯大学内。这个部门由约500人组成,涵盖概念开发、科技研究、工程设计、测试检验等多方面人才。

米利表示:“未来司令部是美军首个坐落在城市中心的重要指挥部,工作人员将着便服工作,这有助于未来司令部更好融入周边环境,尽可能利用周边高科技资源。”

与此同时,米利还提出“多域战”理论并在全美军推广。

所谓“多域战”,是指打破军种和作战域界限,各军种在陆、海、空、天、电及网络等领域拓展能力,以实现同步跨域火力和全域机动,夺取物理域、认知域以至全域作战优势。

在担任陆军参谋长期间,米利展现出来的战略视野和管理协调能力备受赞誉。

埃斯珀夸他“提高了陆军为未来战争做准备的能力”,五角大楼发言人麦克安德鲁斯说他让人“有信心”,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莱德也表示“高度尊重他的领导能力”。

因此,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米利在涉猎华盛顿纷繁复杂的官场环境时也能游刃有余。然而,面对不按规则出牌的特朗普,米利这回也“掉沟里”了。

“不准备和中国开战”

在入伍前,米利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学霸”,本科就读于“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顿大学,专业是政治学。

事实上,这是他听父亲的话做出的选择。他的父亲曾是海军陆战队队员,当米利需要在西点军校和普林斯顿大学做出选择时,他明确表示不希望儿子参军。

但米利念完大学之后,还是追随父亲脚步,成为了一名军人。

军旅生活也并未终止这位“学霸”的求学之路。在担任各级指挥官的同时,他还在另一所“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获得国际安全和战略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并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

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国际安全等领域的深厚学术背景,对米利从事战略决策工作助力颇多。

米利能安心搞事业,背后少不了“贤内助”Hollyanne的支持。她是一名危重护理护士,同时也是一名红十字会的救灾志愿者。

两人结婚34年,育有一儿一女。“军嫂”Hollyanne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米利也很享受家庭生活,常把“家庭是第一位的”挂在嘴边。

米利生活中的务实也体现在事业上。

在美国与中国关系方面,米利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美国不准备和中国开战。”他曾在2016年8月访问中国。在他担任陆军参谋长期间,中美陆军进行了多次联合演习。

2019年10月,米利正式就任参联会主席后表示,“中国不是敌人”,而是一个“对手”。他认为,“敌人”这个词意味着打仗。他强调,“我们希望和平,而不是与中国开战。”

在米利看来,俄罗斯才是美国的心头大患。

2015年,就任陆军参谋长没多久,他就表示:“我们将俄罗斯视为美国的头号威胁。因为它是唯一可能摧毁美国的国家。”

他还在各种不同场合发出了对美军战备状况的一系列警告。“以军方目前的状态来看,若是开战,无论是从时间、人员伤亡或是军事目标成本等方面来看,我们都不能令人满意地执行任务。”

不过,米利现在最头痛的应该是特朗普了。

他刚就任参联会主席,屁股还没坐热,特朗普政府把伊朗将军炸死了;还没消停几天,美国爆发骚乱,他啥都没顾得上做,就被特朗普连累被骂了。

前参联会主席麦克·马伦批评米利,称他允许特朗普使军队进一步“政治化”,而军队本应该不介入政治。他还表示,当他看到安全人员“以暴力方式强行”开辟道路,以方便特朗普通过时,“感到恶心”。

看起来,米利是否能一边与特朗普斗智斗勇,一边平息骚乱,对他将是一大挑战。

作者:阿晔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