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述评:中国经济“V形复苏”领跑世界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述评:中国经济“V形复苏”领跑世界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6月1日报道称,IMA亚洲公司的理查德·马丁说,在为遏制新冠病毒而实施的封城措施导致萧条景象之后,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反弹。

报道称,马丁是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他当地时间周一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记者说:“(采购经理指数)呈现V形复苏,2月大幅下降,3月回升,4月保持强劲,5月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

在马丁发表此番言论之前,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5月出现扩张。

报道介绍,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最近发布的一份民间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5月出人意料地扩张,财新/马基特制造业PMI当月为50.7。PMI读数高于50代表扩张,低于50则代表收缩。

报道称,马丁说,在亚洲其他市场中可能会实现类似的经济复苏。

但就其他地方而言,他告诫说,大家“都在下滑,在反弹之前要在底部待上两三个月”。

马丁说:“欧洲和美国就会是这种情况,人们还没有认清这一点。他们以为新冠肺炎疫情一消退就万事大吉了。但并非如此。”

报道介绍,最近几周,市场表现与惨淡的经济数据背道而驰。在美国,三大股指5月强劲上涨。在亚洲,日本的日经平均指数5月有所上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5月也实现上涨。

尽管如此,马丁提醒说:“市场并未强劲复苏。”

他表示:“我们已遭受很多损失,若想看看能切实反映经济情况的指标,那就看看失业数字。今年年底,美国和欧洲以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失业率预计将达到两位数。”

马丁说,目前世界正在“向新常态过渡”。

“我们会看到一些城市、州、省甚至国家政府因为担心暴发第二波疫情而反复封锁、解封,”马丁说,“我们还会看到大规模通缩,还有商品需求不足以及一些核心产业大规模重组。”马丁提到他与大型跨国公司进行的讨论,称那些公司谈到将在今年三季度“开始对业务进行合理化调整,并裁减人员”。

报道称,马丁说:“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一波浪潮,这波浪潮渐渐消退,但我们现在还面对两三波经济浪潮:失业、破产、违约,它们将持续到年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