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普京签署新版核遏制政策 这些情况可使用核武器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外媒:普京签署新版核遏制政策 这些情况可使用核武器——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 据塔斯社莫斯科6月2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地时间2日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国家核遏制政策原则》。这份文件取代了10年前制定的有效期截至2020年之前的一份同类文件。与先前文件不同的是,新文件的内容是公开的,2日刊登在官方法律信息网站上。新文件确认,俄罗斯的国家核遏制政策带有防御性质。

遏制侵略者

文件强调:“(俄罗斯的)国家核遏制政策带有防御性质,旨在将核军力维持在足以实现核遏制的水平,确保维护俄主权与领土完整并遏制潜在敌人以避免其侵略俄联邦及(或)其盟友,在发生军事冲突时防止军事行动升级并在对俄联邦及(或)其盟友可接受的条件下终止这些行动”。

与此同时,俄罗斯“把核武器视为只能在极端和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使用的遏制手段,将作出一切必要努力来减少核威胁、防止国家间关系激化进而导致包括核冲突在内的军事冲突”。

报复无法避免

文件警告说:“核遏制旨在确保让潜在敌人明白:如果对俄联邦及(或)其盟友发动侵略,遭到报复是无法避免的。”同时俄军方能够而且准备用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让潜在敌人承受无法接受的损失”。

军事威胁

文件称,可能对俄罗斯形成军事威胁的危险情况包括:潜在敌人在俄周边地区和邻近海域扩充装备核弹运载工具的常规部队;把俄视为潜在敌人的国家部署反导系统及武器、巡航导弹和中短程导弹、高精度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攻击无人机和定向能的武器。对俄军事威胁还包括:外国在太空建立和部署反导防御武器和攻击系统;外国掌握可能用于打击俄罗斯的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核武器载具及相关制造技术和设备发生不受控制的扩散;(外国)在无核国家部署核武器及其载具。

极端情况

文件指出,俄罗斯会“在和平时期、面临直接的侵略威胁时、战时以及使用核武器之前”实施核遏制。俄还保留在本国及(或)盟国遭遇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以及外国使用常规武器侵略俄并威胁俄生存的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权利。

总统决策

使用核武器的决策由国家总统作出。俄罗斯总统可在必要时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报俄使用核武器的意愿、决定或事实。

四个条件

文件列举了可能导致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四个条件,分别是:获得的可靠信息显示,攻击俄联邦及(或)其盟国领土的弹道导弹已经发射;敌人对俄联邦及(或)其盟国领土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敌人对事关俄核反击能力存亡的关键政治及军事目标实施影响;敌人用常规武器攻击俄联邦并威胁俄国家的生存。(编译/刘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