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到海淀区调研中小微企业时强调 做好“雪中送炭”这篇文章 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区调研中小微企业帮扶工作。他强调,中小微企业是北京经济活力的源泉、城市发展的力量,也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在困难面前,各级要与中小微企业站在一起,按照“六稳”“六保”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做好“雪中送炭”这篇文章,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在,就能赢得未来。

超市发罗森万柳店是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蔡奇察看店铺运行,指出,便利店要为市民生活提供服务,为就业创造更多机会。蔡奇沿街走进便民生鲜店、餐饮店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对店铺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表示赞赏,说,越安全对顾客越有吸引力,要加快恢复正常经营。在中关村国际创新大厦,蔡奇与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通过AI技术打开国际市场的声智科技,利用液态金属打印技术为企业提供变革式解决方案的梦之墨科技,致力于“遥感+”卫星研发应用的千乘探索……企业负责人们说需求,也表达战胜困难的决心。蔡奇说,你们在困难面前信心满满,希望以科技创新为有力武器,个个争做明天的独角兽;政府要搭好台,为企业十年磨一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蔡奇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达闼科技、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杉数科技、北京创园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龙人居连锁餐饮公司等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就政策落地、金融贷款、房租减免、人才引进等提出意见建议。蔡奇要求相关区和部门主动认领,及时解决,做好反馈。

蔡奇指出,帮扶中小微企业,就是稳就业、保民生,就是保经济活力、保未来发展。要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宣传解读,把政策交给企业掌握,执行效果让他们有获得感。用足失业保险基金,发挥援企稳岗作用。用好房租减免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强央地对接,发挥国有企业复工达产的龙头作用。

蔡奇要求,用活金融纾困政策,提升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继续用好政策性贷款、融资担保、贴息等工具,扩大应收账款和供应链融资。用好金融创新,发挥首贷中心、续贷中心作用,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新三板是北京特有的交易融资平台,要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抓紧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新基建,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互动,促进大企业帮带中小微企业。继续发挥12345企业热线作用,坚持走访企业、送“服务包”、配“服务管家”等制度,完善中小微企业监测预警机制。

蔡奇强调,中小微企业渡难关最终要靠自身努力。疫情是一场压力测试,不少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快数字化布局、拓展线上经营,实现了逆势增长,也印证了中关村企业的自身优势在疫情中不仅不会打折,而会进一步放大,彰显科技的硬核力量。要坚定信心渡难关,善于顺势而为,化危为机,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