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视快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快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央视快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大视角,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彰显了我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志和决心,必将有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的区域广度和内容深度全面升级,不断向“深水区”迈进,成长为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大棋局,不断引领全球化发展的新进程。宏观层面,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两届进博会等;具体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大金融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也为世界贸易尽快走出阴霾作出了中国贡献。

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遭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等重大风险挑战,但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越是困难时刻,我们越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做全球化的倡导者、支持者和贡献者,敞开怀抱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门户,海南要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做先锋、挑重担、创佳绩。探索“自由贸易港”要高起点谋划,大视野布局,对标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要坚持高质量和高标准建设,体现中国特色,发挥海南比较优势,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主导。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海南的创新发展。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新时代,中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描绘了“三步走”的宏伟蓝图,海南省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大胆试、大胆闯的优良传统,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要按照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具体目标,把干事创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去。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支持海南大胆改革创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一定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