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福: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或为受害单位 动物样本中未提取到病毒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高福: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或为受害单位,动物样本中未提取到病毒

(观察者网讯)2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凤凰卫视采访,介绍了国内病毒溯源进展及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调查等疫情情况。

高福表示,自己在1月初曾经到武汉亲自采集了一些标本,提取的动物样本中没有检出病毒,但包括下水道废水在内的环境样本中,有检出病毒。

高福称,“可能最早,我们推测海鲜市场可能有,但现在看来,海鲜市场本身也是受害单位,在这之前病毒已经存在了”。高福强调,要给科学家时间做专业研究。

 

高福表示,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中国政府与科学家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行相关工作。新冠病毒具有跨种传播的特征,然而,截至目前,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仍未找到。

在溯源方面或需要时间,高福说道,“新冠病毒推翻了我们好多认知,我们很多的知识积累‘走不动了’,很多已经不按这个规律来了。”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病毒源头仍尚未明确,美国等国家的一些政客却大肆散播“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的谣言,声称要对中国进行带有政治色彩的新冠病毒源头调查,甚至叫嚣要中国赔偿。然而,武汉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

同时,中国并不反对进行国际疫情全面评估总结,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这项工作需要科学专业的态度,需要世卫组织主导,坚持客观公正原则。

高福此次也表示,对于病毒溯源议题,中方愿意在世卫组织框架下,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