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会议研究建立健全“村地区管”机制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建立健全“村地区管”机制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建立健全“村地区管”机制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加快建立健全“村地区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是规自领域专项整改的重要内容。《指导意见》针对基层涉地乱象和涉地腐败问题,建立健全“村地区管”机制,强化区级管规划、管用途、管合同、管程序、管监督、管查处的权责,具有很强的指向性。要加强规划引领管控,分级指导镇、村规划编制与实施。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确保“农地农用”,坚决防止“大棚房”问题反弹。严格规范涉地经济合同管理,落实土地流转交易“六必审”,抓好问题合同整改。细化集体土地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将“村地区管”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年度实绩考核。建立健全查处惩戒问责机制,杜绝新生涉地违法问题。

会议听取了本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国土调查的过程是推进北京城市总规实施、调整空间结构、谋划减量发展的过程,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要按照时间节点,严守纪律规矩,严把成果质量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运用好三调成果,坚决落实耕地保护空间调整补划任务,持续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做好空间功能结构调整,优化城乡居住用地内部结构,统筹安排平原造林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房屋建设管理的相关指导意见等事项。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