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今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案发布 计划开工项目80个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今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案发布,计划开工项目80个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记者今日(5月14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印发,明确北京年内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50个、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并将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因需要在小区内实施,开复工遇到较大难度。目前,朝阳区农光里重汽小区已实现复工,另有73个项目全面做好开复工准备,条件成熟后将抓紧开复工。

先定“菜单”再施工,北京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4个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9年,北京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95个老旧小区。截至2020年4月底,已确认项目整治类内容全面实施,实现改造类进场施工98个项目,完成44个项目,涉及住宅楼395栋,建筑面积293万平方米,居民3.8万户。

西城区盆儿胡同62号院的改造,是北京核心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记者今日在改造进入尾声的盆儿胡同62号院看到,小区四栋楼都安装了新的外墙保温层和白色空调护栏,小区内还新增设路灯、监控探头。不算开阔的公共空间里,依托原有的绿地搭建起了一个可以乘凉的小花园。

据介绍,盆儿胡同62号院的改造前期运用“申请式”“菜单式”工作机制,确定了综合整治各项内容,改造中采取“先整治、后提升”的方式。

去年6月,盆儿胡同62号院启动违建拆除工作,拆除铁皮棚、违建房屋、占用天井违建等,完成4处开墙打洞整治工作。整治完成后,项目再进场施工,陆续完成了外墙保温层安装,单元门、雨水管更换,空调护栏安装,无障碍设施完善,增设路灯和监控探头等任务。

改造同时引入物业,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

《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也明确,今年,北京将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后期管理模式,统筹实施管线改造,归集补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举措。

盆儿胡同62号院在改造的同时,就率先探索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期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第三方评估确定物业公司前期进驻,并采取“先尝后买”模式,让居民先体验物业公司的服务。

“物业企业前期进驻以来,积极配合现场改造、参与小区居民活动,比如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楼道清洁服务,疫情时期也是物业在负责小区卡口的24小时持守。”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也被列入《2020年度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重点任务清单》。

“综合整治项目涉及居民工作的上下水改造工程,起初只有80%的住户配合。” 盆儿胡同62号院所在的白纸坊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小区改造过程中,就由街道、社区,实施主体、设计、施工单位,辖区内代表委员、楼门长等,组建起“2+3+X”的小区改造议事协商平台,多次召开议事协商会,主动做好反对居民说服劝解工作。

其介绍,目前除6家住户未进行改造外,其余458家住户都已完成上下水及厨房卫生间改造,改造完成率已达98.7%。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协作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