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吉宁作首都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举行情况通报会 本市推荐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 陈吉宁通报情况 吉林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杨旗)昨天下午,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北京市推荐的全国政协委员情况通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作关于首都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会议。

陈吉宁在通报中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紧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建立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快速全社会动员,坚持科学决策,实施精准防疫,强化科技创新对抗疫工作的支撑,统筹物资调度储备,集中力量驰援湖北,落实京津冀联防联控,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陈吉宁说,疫情对北京经济运行带来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产业链不畅等困难突出。为应对疫情冲击,本市率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精准调度,通过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金融支持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市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陈吉宁说,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存在。我们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力争在新营商环境、新基建、新消费、新开放、新模式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我们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强全国科创中心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拓展5G等新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结合群众需求,研究推动消费市场回升。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兜住民生底线,增强各方合力,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市领导齐静、杨艺文、于鲁明、刘忠范、燕瑛,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出席。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