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到北京工业大学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工作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到北京工业大学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工作时强调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努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北京工业大学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一批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为核心成员,自主研发的稀有金属粉末冶金等制备技术及装备,为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需求提供高新材料。蔡奇详细了解学校打造高新材料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情况,指出,科研攻关要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注重转化应用,多出成果,走在前沿;实验室要开放共享,打造公共创新平台。北京工业大学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现本科生开课 2670门,研究生开课792门。蔡奇在第四教学楼121教室观摩网上思政课程,步行察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加强校园防疫管理,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学生返京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北工大党委正确把握办学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但巡视也发现在思想政治建设、科研服务教学和首都发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不足。要继续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上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联系新时代使命和改革发展建设实践,提升课堂“抬头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责任。选优配强院系党组织书记,继续做强“一院一品”等党建特色品牌,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蔡奇强调,要狠抓巡视整改,从校级改起,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出任务与责任清单,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谋划好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高精尖学科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污染治理、城市规划、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取得更多新成果。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力度,力争在疫苗研发、快速筛查试剂盒研制等方面取得成果。

市领导陈雍、崔述强、王宁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