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郝鹏、陈吉宁检查调研未来科学城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蔡奇、郝鹏、陈吉宁检查调研未来科学城,与这11家大型央企负责人座谈

昨天(8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昌平区检查调研未来科学城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他强调,未来科学城是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是央企大显身手谋发展的重要平台,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善于危中寻机,加强央地合作,把握主动,逆势而上,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高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调研。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致力于商用飞机领域的未来产品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蔡奇、郝鹏、陈吉宁走进先进系统集成实验室,察看新能源飞机、北斗导航应用、智能网联人机共驾、智慧客舱等成果展示,了解研发应用情况。蔡奇指出,要深化协同配合,面向前沿领域加强自主研发,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在察看智能芯片、多站融合、智慧能源、网络安全等产品和应用服务展示后,蔡奇希望在京央企瞄准新基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布局,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蔡奇在座谈时向国务院国资委和在京央企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首都发展离不开央企的贡献,未来科学城建设离不开与央企的合作,疫情防控离不开央企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深度广度。北京将主动做好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蔡奇指出,未来科学城建设要抢抓发展机遇。科学城东区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支持央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西区加紧生命园三期开发建设,全力推动医药健康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引导生物医药企业、高校院所围绕科技战“疫”联合攻关,争取在防疫药物、疫苗等方面早日突破。创新引才聚才政策,吸引顶尖人才团队带项目入驻。

蔡奇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围绕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断点问题,精准施策,推动上下游企业以及物流等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走访企业、送服务包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蔡奇强调,要持续在“搞活”上下功夫。坚持“一企一策”盘活央企存量资源。坚持高门槛引进增量,加强与中关村科学城联手发展,引进一批创新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支持央企与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共同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新型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科研设备开放共享。支持具备产业化条件的项目优先落地。

蔡奇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服务配套。实施好未来科学城规划,抓紧编制重点街区控规、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增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高水平配套教育资源,补齐医疗服务短板,推进幼儿园、中小学和医院的规划建设。改善外部交通,抓好跨京藏高速公路桥改造、安立路北清路快速化、未来科学城路南延等工程,推进地铁17号线建设。完善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精准配租配售政策,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加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公园、生态绿道建设,提高生活便利性和城市品质。要加强统筹调度和服务对接,央地合力推进未来科学城建设。

陈吉宁对昌平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表示肯定,指出,要推动与央企协作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沟通对接,创新合作模式,强化优势互补,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政府完善要素配套的良好创新生态,进一步“搞活”未来科学城。要着力打造企业创新服务平台,聚焦企业创新发展关键环节,瞄准在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需求,补齐产品经理、投资顾问、中介服务等创新要素,提高全产业链创新服务能力。要善于化危为机,拓宽思路,抓住疫情带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我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优势,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国内外高质量要素聚集,加快培育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  

郝鹏指出,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未来科学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央企担起责任、集聚力量,强化协同创新,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央企参与未来科学城建设,分析入驻企业建设进展、科研和产业布局等情况,推动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创新活力。入驻央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快建设进度、加快项目落地、加快攻关步伐、加大引才力度,为把科学城早日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进而把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等11家大型央企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识政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