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税收优惠助企业恢复“元气”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减税降费300亿 出口退税112亿 税收优惠助企业恢复“元气”

本报讯(记者 赵鹏)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不仅为本市复工复产摁下了“加速键”,也稳住了企业的订单。昨天,市税务局披露,各项减税降费政策1月至4月共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同期全市还办理出口退税112亿元,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受疫情影响,资金紧张成为许多企业的“心头病”。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本市税务部门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企业享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亿元,已有70541户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

从“输血”到“造血”,各种税收优惠政策都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活力。以“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为原则,本市还紧急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全市1.9万户备案企业可足不出户地享受出口退税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带来的便利。

1月至4月,全市已受理4194户企业的19163批次出口退税申报,并为其办理了出口退税112亿元。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资金匮乏。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大中小型系列安全检查系统,核心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疫情暴发以来,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均受到较大冲击。据企业评估,预计全年订单数量将下降25%至40%。困境中,海淀税务局货劳科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与企业取得联系,根据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把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扶持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税安排送到企业手上。1月至4月,海淀税务局共审批同方威视申报的出口销售额1.8亿美元,出口退税额达302万元,免抵税额足有1.67亿元。

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享受的增值税免税政策,本市还火速升级金三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增值税减免税申报等模块,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即可通过网上申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及早恢复“元气”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