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城消费:供需两旺持续回暖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百家重点商企假期进账近40亿 恢复至去年同期94.1% 京城消费:供需两旺持续回暖

本报记者 马婧

春夏之交疫情渐退,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欢度假期,带动京城商业持续回暖。市商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重点监测的百家零售、餐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39.6亿元,环比前5日增长了2.9%,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1%。重点商圈和各大商场客流、销售实现恢复性回升;实体商业总体呈现供需两旺、有序复苏,线上持续增长、线下人气回暖的趋势。

商圈客流回暖近五成

从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到年轻人喜爱的“网红”小吃,一场创意市集让假日里的隆福寺商圈热闹万分。广场上,70多个商户按照间隔1.5米的距离支起摊位,为市民带来久违的市集大赏。逛完市集,人们还可以到露台听场音乐沙龙,到书店里参与读书分享,或是在“空中庭院”眺望北京城。假日期间,隆福寺商圈客流已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个别商户经营业绩甚至达到疫情前最高水平。

来到前门大街,铛铛车的铃声回荡在耳边。这个假期,前门大街首次推出“漫步前门”系列文旅线路,并由专业的讲解员带领游客感受地道的京味儿文化之旅。游客不仅可以探访前门历史文化景观、聆听精彩前门故事,还可“打卡”百年老字号商家、集盖独家牌匾印章、享受老字号商家优惠折扣等。假日期间,前门大街单日客流量已从4月中旬的1万人增加至3万人。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5月1日、2日、3日,以购物中心等实体商业为代表的北京客流回暖率分别为49%、46%和47.3%。

电商销售同比增长近三成

“五一”前夕,苏宁易购宣布向北京市民发放人均5000元的消费券,涵盖电子、电器、母婴、百货、快消等多品类。“五一”期间,苏宁门店销售实现同比增长50%。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下调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后,安装服务人员可持健康宝“绿码”登记后进入小区,通过优化服务进一步激发品质消费。京东大数据显示,电风扇、空调和冰箱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5.8%、129.4%和59.8%;高品质小商品类的净水器、按摩器同比增长224.2%和196.8%。

商业企业还积极拥抱销售新方式,借助直播为线上引流。市商务局联合快手、淘宝等直播平台推出老字号直播专场,通过商户柜员直播、达人直播等方式进行品牌宣传和商品销售;超市发、西单商场、吴裕泰等多家传统商业企业通过直播带货,为消费者提供足不出户、宅家“逛街”新场景……假日期间,重点电商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6.8%。

餐饮营业额恢复超五成

假日期间,不少家庭外出聚餐,餐饮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分时段就餐、多业态联合等方式,促进行业逐步回暖。

在老字号砂锅居门店,预订餐位的顾客经过测温、登记、扫码后,会被服务人员一一引导到餐位。由于餐位需要控制安全距离,多数老字号的餐位数量保持在往常的40%左右,这让部分难得一见的名菜有机会放开供应。砂锅居经典的砂锅三鲜酿豆腐就是其中一道,以前一天只有10份的限定销量,疫情期间,砂锅居特别组织店里的师傅全天供应此菜。

与此同时,餐厅厨师根据顾客预约时间倒推烹饪时间,让到店的顾客很快就能吃上老字号名店功夫菜。像烤肉宛的焦炒牛肉、又一顺的焦熘肉片、曲园酒楼的茶油剁椒鱼头、柳泉居的万福肉、长椿街马凯餐厅的开胃鱼头王等平时费时费力、需要等候较长时间的菜肴,顾客在“五一”假期都能轻松吃上。

据市商务局统计,“五一”期间,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1.02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50.9%,复苏迹象初显。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