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参考快评 | 警惕!特朗普向世卫开火的“醉翁之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参考快评 | 警惕!特朗普向世卫开火的“醉翁之意”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文/许悠)在美国疫情蔓延成全球焦点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世界卫生组织“开火”了。

在7日晚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将考虑停止向世卫组织拨款,指责该组织在应对病毒传播方面犯了严重错误。在此之前,他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消息称:“世卫组织真的搞砸了。由于某种原因,他们的资金主要由美国提供,但却非常以中国为中心。”

特朗普选择向世卫“开火”,其目的首先当然还是要“甩锅”。不过,“甩锅”这招玩久了,明眼人一看便知。美国《纽约时报》就丝毫不给特朗普留面子,其在7日的文章中直截了当地指出,特朗普正“试图将他和自己政府的失误和失败转嫁于世卫组织”。该文章批驳说,“世卫组织在这场危机的最初几天就发出警告,比特朗普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早数周时间”;“特朗普指责该组织没有看到疫情在中国武汉开始暴发,而事实上,世卫组织多次就该病毒在中国出现及其在世界各地传播发表声明”。

那么,就只是“甩锅”这么简单吗?从特朗普的相关推文和在记者会上的表态可以看出,他的“醉翁之意”不仅仅在于世卫。

特朗普说得很清楚,他所认为的世卫组织的“最大罪过”,同时也是最让他气愤的一点就是——“以中国为中心”。在当天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朗普强调要调查世卫组织,因为“他们格外偏袒中国,每件事看起来都是。这不对”。

此次疫情暴发之后,世卫组织确实曾多次肯定和赞赏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对此,西方国家的不满也已经不是一朝一夕了。早在2月12日,欧洲新闻电视台的记者就曾问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一个问题:“中国是否要求世卫组织表扬自己?”当时谭德塞就给出了近十分钟有理有据、铿锵有力的回答。

谭德塞说,“如果有人或某个国家做了正确的事情,你就要表示肯定。这不是什么表扬,而只不过是说出一个事实”,“世卫不能因为承受舆论压力就不说出事实,而我刚才所说的就是事实”。

“为什么赞赏中国?这个问题被问了太多遍,我被问过,我的同事们也被问过很多次。”从谭德塞的回答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深深的无奈,我们更敬佩他和他的同事们可以不畏强权、顶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公正客观地陈述事实。可惜的是,对于某些国家、某些政客来说,这些事实不合他们的意,不对他们的胃口。他们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开始转而攻击世卫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对世卫组织“开火”绝不是临时起意,他也并非“孤军作战”。近期,美国还有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媒体就像约好了一样,连篇累牍地发文,攻击世卫组织和谭德塞。仅举几例:《华尔街日报》4月5日发表社论,题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误导》,开篇即亮明主旨:“要确保未来的大流行不再如此致命,已有的一条教训就是——改革或停止资助世卫组织。”《外交政策》4月2日刊文,对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关系极尽抹黑、歪曲。而攻击谭德塞、要求其辞职的声音,就更成为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轮番炒作的话题。此次特朗普亲自下场,以停止资助相威胁,只不过是吹响了这场战斗总攻的号角。

由此可见,美国政府和媒体此番对世卫“宣战”,就是要通过诋毁该组织及其领导者,削弱其权威性和公信力,破坏其领导作用和良好声誉,进而使人们对于世卫关于中国的积极评价产生质疑。如果最终,美国确实能借助惯用的“金元加大棒”的伎俩,通过威胁向世卫组织“断粮”,打击该组织行使职责的能力,最终受到影响的其实是全球的抗疫大局。

截至8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150万例。值此全球抗疫的危急时刻,美国竟公然威胁这个协调领导世界抗疫行动的重要国际组织,其毫无责任感的霸权行径,只会为国际社会所不齿。而就中国自身来说,更要认清美国此行动背后的“醉翁之意”,提高警惕,早做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