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洲疫情增速放缓:奥地利准备复工,英国意大利考虑解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欧洲疫情增速放缓:奥地利准备复工,英国意大利考虑解封

近日,随着欧美多国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放缓,包括英国、奥地利、意大利与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考虑逐步放宽“封城封国”等限制措施,复工复产,重启经济。

意准备进入“第二阶段”

据路透社6日消息,4月5日,意大利新增病亡525人,是自3月19日以来最小的单日新增数,而供不应求的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人数则连续第二天下降。

5日,意大利公民保护部公布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当天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128948例,24小时新增43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五天来最低的单日新增数。

意大利国立卫生院负责人西尔维奥•布鲁塞弗罗说:“这一曲线已经达到平稳并开始下降。这是一个我们必须坚持每天实现的成果。”

“假使下降趋势被证实,那么我们需要开始考虑疫情防控的第二阶段,并继续控制这种疾病的传播。”布鲁塞弗罗说道。

在数据出现平稳及下降趋势后,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扎(Roberto Speranza)对意大利《共和国报》(La Repubblica)表示,更多的检测结合强化的医疗系统,或许意味着可以意大利逐步放松封锁,直至研发出疫苗。 斯佩兰扎指出,他已经发布了一份简报,概述了意大利政府计划应对紧急状态“第二阶段”的五项原则。斯佩兰扎强调,在“第二阶段”人们依然必须保持社会距离,广泛使用口罩等个人防护设备,同时加强地方卫生系统,以便更快、更有效地治疗疑似病例。

斯佩兰扎表示,意大利政府将扩大检测与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包括使用智能手机App及其他形式的技术,并建立一个专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网络。

“接下来的几个月会很艰难。”斯佩兰扎说道,“我们的任务是创造与病毒共存的条件,至少直到研制出疫苗为止。”

英国或效仿意大利

据英国《金融时报》(FT)7日报道,英国政府将研究意大利等国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封锁隔离措施的经验,多位部长级官员正在计划让英国的国民生活与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日程安排。 不过,由于疫情尚未达到峰值,官员们还不愿公开谈论封锁隔离措施的“退出战略”。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周一多次拒绝说明政府的退出战略,“英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度过疫情高峰,我们首先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减少新增感染人数上。” 《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将检测与技术结合起来,在夏季分阶段地解除封锁隔离措施,意大利等疫情高发国被视为英国新政策的重要试验场。

“在疫情进展上,由于意大利比英国早几周暴发疫情,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有优势。”一名不具名的英国政府官员说道,“英国将警惕疫情出现第二次爆发,但假使意大利等国能控制住局面,那将帮助我们找到解除封锁的方法。” 意大利把检测放在放松限制措施的计划的核心,而英国的退出战略同样基于大规模检测,这将要求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兑现在4月底前每天至少进行10万次检测的承诺,这一数字包括两项检测,一是棉签检测,以确定某人是否感染冠状病毒,二是抗体验血,以查明他们是否患过这种疾病。 然而,截至目前,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每天不近仅可进行1.5万次检测,而且尚未发现足够有效的抗体检测方法可供使用。 英国政府顾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此前曾表示,实施大规模检测可能需要每天进行5万次棉签检测,大规模检测或许将于5月底开始。 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则在6日指出,检测将是任何一项退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其他因素或许也会发挥作用,如“疫苗和药物,以及它们何时可用”。

奥地利计划复工复产

路透社6日报道称,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当天宣布,只要公众继续遵守封锁政策,奥地利计划从下周开始允许小型商店重新开放,这是该国放宽封锁的第一步。封锁政策已经减缓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速度。

此前,奥地利已经度过了三周左右的严格封锁期,学校、酒吧、餐馆、剧院、非必需的商店和其他聚会场所都被关闭,民众也被要求尽量居家工作。

库尔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奥地利采取行动的时间比大多数国家早,因此,奥地利的商店有能力早日重新开业。

库尔茨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将于4月14日重新开放小于400平方米的非必需品商店, 5月1日起,所有其他商店和商场也将重新开放。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报道,库尔茨已下令奥地利全国所有出入超级市场、食品店以及药房的人员都必须佩戴“基本的口罩”。库尔茨强调,不要求进出超级市场的顾客佩戴医用口罩,因为这些要留给医务人员使用,不过顾客们必须佩戴“基本的口罩”,以遮盖口鼻,防止通过打喷嚏与咳嗽传播病毒。

库尔茨还说,当封锁政策开始解除,奥地利民众在出入上述场所之外的公共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