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首相移送ICU 临危受命代理首相职责的是他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英首相移送ICU 临危受命代理首相职责的是他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晚,在确诊新冠肺炎10天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由于病情恶化被移至重症监护,由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代理英国首相职责。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目前约翰逊意识清晰,将他转移到重症监护室只是预防性措施。

拉布当天表示,英国政府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以增强全民医疗体系应对疫情的能力,并与各国政府、航空公司合作,希望将更多因疫情被困在国外的英国公民接回国。

多米尼克·拉布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1974年出生的多米尼克·拉布毕业于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院(Lady Margaret Hall),主修法律。又在剑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获得了克莱夫·帕里国际法奖。

毕业后,拉布加入伦敦五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担任商业律师。从事项目融资、国际诉讼和竞争法方面的工作,还被借调到海牙和布鲁塞尔就欧盟和世贸组织法律问题提供咨询。1998年,他在巴勒斯坦拉姆安拉附近的比尔宰特大学为《奥斯陆协议》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工作了一个夏天,负责评估世界银行在约旦河西岸的项目。

拉布于2000年进入英国外交部,负责简报工作,后调往海牙的英国驻荷兰大使馆工作。回到伦敦后,他就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欧洲联盟和直布罗陀问题提出建议。2006年,拉布进入英国国会工作,成为影子内政大臣戴维·戴维斯的幕僚长,2008年戴维斯去职,拉布转而成为影子司法大臣多米尼克·葛里夫的幕僚长。

自2010年开始,拉布开始担任英国下议院议员;曾任卡梅伦政府司法部民权政务次官。卡梅伦离职后去任,2017年大选后重回司法部任法院和司法副大臣。2018年7月出任英国脱欧事务大臣。

“务实”而“理智”的脱欧大臣

多米尼克·拉布是英国脱欧公投的重要人物,他一直反对更多的欧盟一体化、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以及已经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的留欧权利。

作为英国脱欧的强硬支持者,他也是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管理机构成员。拉布在给《每日电讯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脱欧公投是一个为雄心和希望投票的机会。他认为,留在欧盟是有风险的,欧元区失业率高、意大利债务水平危险、欧盟移民体系支离破碎是他支持脱欧的理由。

2018年7月9日被任命为脱欧事务大臣时,拉布表示支持延长脱欧时间表,他被认为是“务实”而“理智”的脱欧派,而不是“强硬的”空想者。国会议员彭妮·莫道特(Penny Mordaunt)称赞拉布在各个问题上都很有能力,而且是个实用主义者。

唐宁街10号在一份声明中说:“女王很高兴地批准了多米尼克·拉布议员担任脱欧大臣的任命。”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他的首要任务是让“欧洲怀疑论者”支持时任首相特蕾莎·梅在契克斯庄园(英国首相官方乡间别墅)提出的新脱欧计划。

上任当月,拉布向英国媒体表示,如果英国给脱欧谈判带来的“活力、雄心和实用主义”能够得到回报,协议在当年10月份之前就能达成,他提到80%的协议内容已经基本完成。

然而,仅仅在脱欧大臣位置上待了四个月,拉布于2018年11月14日辞职。他表示,“凭良心,我不能支持我们与欧盟的协议所提出的条款”。

曾参与角逐保守党党魁

2019年,由于迟迟未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特蕾莎·梅在国内以及英国保守党党内遭遇不少压力。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有超过20名保守党议员要求她“下课”。与此同时,英国保守党内多名重量级人物显露出“接班”意向,其中包括多米尼克·拉布。

特雷莎·梅2019年5月24日宣布将于下月初辞职,她代表的保守党随后陷入激烈的党魁争夺战。拉布于5月26日确认参选保守党领导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当时有包括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8名保守党成员确认参选。

由于距离2022年英国大选还有两年多时间,执政的保守党党内选举的胜出者将直接出任新首相。一直以来被视为接班热门人选的鲍里斯·约翰逊虽然面对众多党内老对手,最终于去年7月23日当选为保守党党魁,成为英国新任首相。7月24日,约翰逊任命拉布为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

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