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友建议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更名,校方答复将深入研究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网友建议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更名,校方答复将深入研究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关于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改名的建议》,提议该校可更名为“河南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或“河南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对此,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月2日答复,将认真听取并吸收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深入研究,积极争取,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此前的3月24日,上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校名如人名,是一所学校的名片,甚至是软实力的体现。近年来国内因“改名成功”而使学校招生水平和办学层次提高的案例不在少数。

该网友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2009年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然而在2019年却落选“教育部高水平高职院校名单”(专科双一流),甚至没有竞争过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他注意到,在河南省成功申创的6所院校中,有1所以“黄河”开头,另外3所以“河南”开头,1所以省会“郑州”开头。

“我们仅在名字上,就‘输’了。”该网友认为, 2018年平顶山教育学院更名为“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导致平顶山境内有两所“平职学院”,这就使得“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尽快改名。

上述网友认为,之前曾披露要改为“河南煤炭职业学院”,这一名称并不理想,煤矿面窄,对学校前景影响大。结合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历史及平顶山的产业结构,建议更名为“河南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或“河南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助力平顶山“中部能源城”、“中国尼龙城”建设,更为将来本科层次发展打下基础。

对于网友建议,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答复,学校仅以极小差距落选“教育部高水平高职院校名单”(专科双一流),存在多方面原因,不仅仅因为校名缘故。群众提出的更名建议将作为重要建言献策提交学校研究讨论。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表示,该校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引领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影响,原有煤炭类主体专业吸引力逐渐下降,加之学校企业办学性质,不能享受财政生均拨款政策,与同规模职业院校相比,办学经费每年相差2亿多元。但是,在外部环境异常严峻、办学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学校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实现转型发展,由原来的煤炭主业为主,发展成为煤炭、化工为引领,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专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验收,在全国高职院校仍处于重要位置。

“学校更名问题,是学校发展史上的大事,我们将认真听取并吸收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深入研究,积极争取,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贡献力量。”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回复称。

据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介绍,该校是由国有特大型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办的普通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前身是原煤炭工业部创建于1956年的平顶山煤矿学校。后在此校基础上分别成立平顶山煤矿职工大学、平顶山煤炭高级技工学校。2001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两校合并组建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6年,平顶山市工业贸易学校并入学校。2016年,河南理工大学平煤工程技术学院落户学校,开启了学校举办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