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71名医疗队员今启程返沪,包括最早逆行者钟鸣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英雄凯旋!471名医疗队员今启程返沪,包括最早逆行者钟鸣

春光烂漫日,英雄凯旋时。

4月6日,在雷神山医院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奋战,第八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的470名白衣战士们将被分成两组,分别搭乘当日下午两架航班陆续启程返沪。这470名医疗队员主要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七人民医院、杨浦区中心医院等。

当日,最早前往武汉的医疗专家之一、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钟鸣医生也将返沪。他进驻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是全国最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另外51名队员将继续留守武汉,他们均来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医疗队:入驻5个病区,收治326名病人

出征武汉的上海医疗队总共有9批,而第八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人数最多,共521名队员,分别来自上海六家医院,入驻雷神山医院5个病区。

“这次回去的有5家医院的医疗队员们,还剩下51名队员还会继续坚守在这里。”4月5日晚,第八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上海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雷神山医院,他们总共收治了326名病人,其中重症病人123人,危重症病人30人。

张继东说,他在雷神山医院充分感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200多家医疗机构、2793名医务人员入驻,而第八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此承担了四个普通病房192张床位,及ICU病房31张床位。

“作为领队,我的心愿就是把这支队伍健健康康地带来、平平安安地带回。”他表示。

在第八批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满月之际即3月19日,张继东还写了一首诗:多少病人从死神手里被白衣“逆行者”拽回,多少紧锁的脸孔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多少紧扣心灵的数字归零了,多少批队伍要归航了。满月了,花开了,春风唤醒了大地。春天来了,武汉加油!

“那晚我在车里,把车窗打开,感觉风没有那么凛冽了,樱花绽放着,就写下了这首诗。”张继东回忆,“我们从2月19日到了雷神山,当天武汉通报新增确诊病例还是615例,3月19日武汉宣布新增确诊病例归零,而那一天正好也是在方舱医院援驰的东方医院医疗队撤离的日子。”

青年力量:数字达人、出版抗疫画集

“在这次疫情抗击战中,青年医务人员成为中坚力量。”张继东说,95后护士于景海、周玲亿原定于2月14日领证,他们选择取消婚礼,一同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为他们举办了一场极其简单的“战地婚礼”,生动诠释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来自仁济医院消化科青年医师邹天慧于1988年出生,此次驰援武汉更像是“木兰替父从军”。邹天慧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也是一名消化科医生,报名驰援武汉没有被批准。此次出征,她收到了一封父亲充满爱和鼓励的家书。她告诉父亲:“我一定能做到的,就像您说的那样,在雷神山保护好自己,尽己职责,竭力救治,平安归来。”因为表现优异,她在雷神山医院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90后田磊是仁济医院急诊专科培训医师,此次担任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雷神山ICU病区首个出院患者就是他负责的。田磊有3个第一:ICU病区首个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医生;第一时间建立病区医嘱模板;带领团员青年录制“抗疫”抖音视频。

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邹芳草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工作,主要负责院感以及医疗队员们的物资保障工作。

“终于要回家了。”邹芳草有些激动,“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火锅、喝奶茶,一天还要喝两杯。”

小时候学过国画的她,带着画板上前线,利用工作之余,完成了46幅卡通画,配以简单活泼的文字。这些画记录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疗队员在雷神山医院的点点滴滴,还画下了队员们开发的一系列临床小发明,如眼罩等。

“我们来时,医院为了保障我们安全,带给了我们很多物资,经过这次战役,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她表示,当前武汉人民已度过难关,透过窗户看武汉马路边的樱花,感觉到特别美。她希望这里能慢慢恢复生机,自己尽了一份份小小力量,觉得很满足。

目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帮邹芳草联系到了出版社,将正式出版她的卡通画作品。

坚守者:守好阵地,归期未定

51名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最终将坚守在武汉。截至目前,返沪日期仍未定。

作为最后一批返沪的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范小红透露,在雷神山医院,他们与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队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目前,正在完成病人的转运交接工作。

范小红表示,六院负责的C2病区累计收治患者116名,出院78名,保持了“零死亡”、“零转阳”、“零感染”,病区的医疗管理与质量得到了雷神山医院的高度肯定。国家卫健委、雷神山医院安排六院医疗队坚守最后的普通重症病区。

目前,整个雷神山医院有患者60名左右,分布在A区ICU和C2病区,A区ICU由武汉中南医院和广东医疗队负责,C2病区由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医疗队负责。目前病区有患者34名,其中重症11名、危重症13名,这其中有6名患者合并尿毒症需进行血透。

“医疗队员们精神状态都很不错、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守好最后的阵地,迎接全面胜利的到来!”范小红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