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晋三:新冠肺炎疫情是日本战后未曾经历过的国难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安倍晋三:新冠肺炎疫情是日本战后未曾经历过的国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舒飞]《日本经济新闻》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表示:“目前的状况可谓日本战后未曾经历过的国难”。

报道称,安倍在当日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现在还不是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候。”他强调,“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要到形势相当严峻的时候,而且需要快速应对”。此外,安倍还就不断扩大的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目前的状况可谓日本战后未曾经历过的国难”。

对于紧急事态宣言,安倍解释称:“尽管有限制个人权利的一面,但也不意味着首相或者国家就有很大权限。“像法国那样封城是不可能的,这里面存在误解。”他表示,在法律强制力方面,日本低于法国等国家。此外,安倍还称,目前这种临界状态将在一定程度上长期持续;而对于响应日本政府的呼吁而关停的店铺等实体,政府无法给予补偿。

《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将在下周确定紧急经济对策。此前他曾表示,计划推出规模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经济刺激政策。日本共同社曾在3月26日-28日进行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43.4%的受访者称希望“下调消费税率”,还有32.6%希望“发放现金”,17.8%则想要政府“发放商品券”。但安倍此前已经表示不会下调消费税,并就去年10月将消费税上调至10%的政策表示,“这对于向‘全世代型(从老年人至年轻人)’社保制度转型而言是绝对必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