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批英国小留学生包机回国,大使馆网页挂出“责任承诺书”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

原标题:首批英国小留学生包机回国,大使馆网页挂出“责任承诺书”


在今天(4月1日),中国驻英大使馆官网上更新了这样一条信息:

网页链接:http://www.chinese-embassy.org.uk/chn/lsfw/lsxz/

另据财新记者3月31日晚从小留学生家长处获悉,中国驻英大使馆正组织小留学生们在伦敦时间4月2日从伦敦乘包机直飞山东济南(伦敦时间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据介绍,此次包机只给孩子乘坐,家长不能跟着一起乘机,总人数不到200人,相关费用自理。

争议多日在英中国小留学群体是否包机回国,看来已无悬念!

3月26日媒体报道,一封家长群体请求“对英国小留学生领事保护、恳请政府包机让孩子回国”的信件,让1.5万在英国留学的中小学生群体浮出水面。这些孩子和家庭,既面临着英国学校停课、寄宿家庭难定、回国机票难买的困境,又遭遇了国内舆论的质疑。

据民航局最新消息,自2020年3月29日起,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确实,英国小留学生的境况比18岁以上的高校留学生惨得多。寄宿制学校放假,寄宿家庭不收,父母大多在国内,回国却连天价机票都买不到,回国无门,逾万名英漂小留学生深陷困境。

目前旅居英国的华人家长“团圆妈”目睹了很多小留学生进退不得甚至流离失所的困境。她在社交平台紧急呼吁: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确实让祖国很难,“但祖国再难,也有14亿人帮忙,但身在异乡的孩子真是无依无靠,他们唯一的希望大概就是包机接他们回家”。

但这一呼吁一度又在网络上引发诸多争议。此次疫情之前,留学行业之外少有人关注到,中国在英低龄留学生这一群体。据说业内人士在央视专访中称,中国在英留学生有22万,数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其中小留学生约1.5万名,英国是拥有最多中国小留学生的国家。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2019年发布的报告则显示,英国私立学校留学生群体中,来自中国大陆的低龄留学生9585人,其中7708人的家长居住在英国境外。这一现象有其独特背景,发达的私立教育是吸引小留学生家长的重要原因。

对于在世界各地留学的海外学子是否能尽快回国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日前明确表示:海外中国留学人员都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国家将视情况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祖国永远是每个海外学子最伟大坚强的母亲,也希望海外学子学成之后“建设祖国,建功必须有我”!

监制:夏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