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称:“聚旗效应”难保特朗普连任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称:“聚旗效应”难保特朗普连任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3月31日刊文称,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施或将左右美国大选结果。文章编译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多项舆论调查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均创下就任以来的新高。但参照每逢国家危急时刻美国总统支持率均会上升的惯例,此次疫情对于特朗普民望的提振效果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党派之间的严重撕裂使特朗普难以争取到在野党的支持。为在11月的大选中成功连任,特朗普政府的冒险执政还将继续。

盖洛普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创下49%的历史新高,《华盛顿邮报》的民调结果也首次达到48%。“真正透明政治”网站汇总多个民调结果得出的平均支持率也同样来到47.3%的高位。在盖洛普民调中,特朗普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理更是赢得了60%的好评。

特朗普将扑灭新冠肺炎疫情比喻为一场战争,在连日来的记者会上,他呼吁民众配合政府,着力强调政府在防疫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力将自己塑造为战时总统。

历史告诉我们,每逢大事,美国总统的凝聚力都会提高,支持率随之上升。盖洛普的数据显示,反恐战争打响后,小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从51%飙升至最高90%,发动了海湾战争的老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也曾从64%升至82%。导致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珍珠港事件也帮助时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支持率从72%进一步升至84%,并拿下了第四个任期。

这是一种被称为“聚旗效应”的现象,通常在美国(尤其是总统本人)被卷入、明确且激烈的国际性危机发生时显现。按照提出这一理论的政治学者约翰·米勒所说,那种不一定伴随有实际战争行为的危机也属于此。

但对特朗普来说,此次疫情对其民望的提振效果显然不如前几任总统。民主党一位选举策略师指出:“在发生这种级别的危机时,支持率通常飙升到70%左右也不稀奇。”

最大的原因还是民主党方面对于特朗普的评价过低。盖洛普的调查显示,小布什政府执政期间,民主党阵营在反恐战争打响前后对总统的支持率从27%大幅升至84%。但此次民主党阵营对于特朗普的支持率仅从7%升至13%。

民主党一直在批评特朗普的初期应对措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29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应对迟缓是致命的,(政府)没能及时把医疗物资运到需要的地方。”前副总统拜登也批评说:“如果真当自己是战时总统,就拿出战时总统该有的样子来。”

即便支持率一度看涨,但如果不能保持下去,也难确保在11月的大选中连任。前总统卡特也曾因为1979年的德黑兰人质事件支持率飙升,但之后的应对被批评为软弱,逐渐失去支持,最终未能连任。民主党内也出现了乐观的预期,如果危机在大选前平息,提振效应就会回落,这对民主党有利。

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特朗普很希望尽快解除各种限制措施。但在疫情的传播势头尚未得到遏制的情况下,风险依然很大,特朗普不得不在3月29日作出延长禁令的决定。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施将左右大选结果的局面仍在继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