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抗战老兵郝柏村辞世: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台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抗战老兵郝柏村辞世:没有抗战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台湾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消息,台湾地区前“行政院长”郝柏村2020年3月30日辞世。

郝柏村1919年8月8日生于江苏盐城,历任蒋介石侍卫长、台“陆军总司令”、“参谋总长”,台当局“国防部长”、“行政院长”等公职。

郝柏村是一名抗战老兵。他从黄埔军校十二期炮科毕业后就参加抗日战争,先后经历1938年的广州之役、1939年的皖南战役,后随孙立人所率领之中国远征军38师赴缅甸作战。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进入本世纪以来,郝柏村把精力放在抗战研究上。

2001年,他带领20多位台军退役将领赴广西桂林参访。这是自两岸恢复交流之后,台军最高级别的退役将领访问团,在海峡两岸引起巨大反响。2014年,他三次赴大陆走访华北、华中、华南的抗战遗址。

2015年7月1日,郝柏村为其新书《郝柏村重返抗日战场》举行发布会。这本书以他2014年三次赴大陆走访多处抗战遗址的经历写成,于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岛内出版。

发布会一开场,郝柏村就风趣地说,他今年已经96岁了,记忆力衰退得很厉害,常常上午发生的事情,晚上就会忘记了。“但是,70多年前抗日战争期间的许多经历,仍深深印在我心里,刻骨铭心,至今历历在目,一刻未曾忘记。”

在这本新书中,他通过文字、照片、图表等方式,描述了其瞻仰卢沟桥、走访平型关、重游重庆、造访长沙常德、再访滇缅边境的经历,以此缅怀先烈、反思历史。

郝柏村表示,抗战的胜利是全中华民族的胜利,代表了中华民族不惧战斗、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子孙后代永远铭记。

他说,十多年来的台湾“本土化”、甚至“去中国化”教育,让台湾年轻人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冷漠与无感。“然而,没有抗战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台湾。”郝柏村说,正因为八年抗战的胜利,台湾才能脱离日本五十年的殖民统治。清朝割台以后,台湾人民曾以性命抵抗殖民的不平等压迫,这种精神意志与八年抗战是相同的。

“自两岸开放交流以来,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重返抗日战场,缅怀先烈、凭吊死难。”郝柏村说,“我已经96岁了,同我一样亲身参与、了解抗战的人多已不在。如今我更有责任,以一个抗战老兵的身分,带着大家跨过这七十年的鸿沟,重回战场,重新认识、感受这属于中华民族的悲壮过往与光辉胜利。同时,我也希望通过回顾这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提醒两岸年轻一代勿忘先烈的牺牲。”

2017年7月6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郝柏村以抗战老兵身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郝柏村说,2017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牺牲最悲惨最壮烈、战果最辉煌的全民族反侵略战争,是复兴中华民族的正义战争。

郝柏村表示,抗战光荣历史是中华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文化资产。国共两党对抗战都有贡献牺牲,我们要把这份共同的光荣传到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直到永远。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