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京:独特环境中走出的冷面孔,也曾有顽皮捣蛋的故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普京:独特环境中走出的冷面孔,也曾有顽皮捣蛋的故事

俄罗斯总统当然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然而再伟大的领袖也是人,也有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童年。据俄罗斯权威报纸《共青团真理报》的报道,普京的学生时代并不安分。《共青团真理报》曾报道说,他们报社派出的记者曾到过普京童年居住过的小木屋。在小木屋布满灰尘的阁楼里,发现了一本普京当年上学时候的学生手册,上面清楚地记录了1963—1964年普京在学校时的顽皮模样。一位老师在他的手册上面写道:“今天普京在上课前把黑板擦往同学身上砸去。”其他老师写的评语还包括“回家没有做数学作业”“上课时大声说话”,等等。普京还很淘气,在考试中曾被抓住与别的同学交换字条。根据这个手册所记录的内容,普京当时的学习成绩也都算不上优秀,在苏联时代的五分制学习成绩中,他的算术和自然课只得了三分,而绘画则只得了两分。他唯一拿到五分的课程是历史。

根据记录,在1963—1964年,普京与物理课老师关系很僵,因为忘记穿校服,普京曾被物理老师赶出教室。普京甚至与别的同学打架,他的父亲因此而被老师叫到了学校。该手册还记录了普京在那一年中经常和学校的体育老师打架这一情况,尽管他后来成为了俄罗斯柔道冠军,但是那个时候肯定不是老师的对手。

普京小时候的故事让许多人兴奋不已,因为一个成绩平平、调皮捣蛋、爱打架的普京一下子拉近了与普通人的距离,让人觉得特别自然、亲切。习惯了完美领袖形象的俄罗斯人突然发现,原来总统的童年与他们小时候没有什么两样。畅销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

“总统是我们中的一员,在我们中间长大,这给了我们希望。”

普京的这些想法可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他深思熟虑的决定。普京的队友和朋友——瓦西里·舍斯塔科夫的回忆可以印证这一点:

关于他要考大学的事儿,我是在十年级毕业后,也就是五六月份时才知道的。我们当时正在列宁格勒市郊的托科索沃集训。训练间隙,沃洛佳一直在看书,他在认真备考。不过,在此之前,我们也曾讨论过对未来的打算。他说他准备考大学,念法律系,因为他大学毕业后想去当侦察员。

当时,我们面临一个尖锐的问题:上大学还是搞体育。尽管沃洛佳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运动员,可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

沃洛佳在上大学期间以及开始工作后还一直坚持训练。他还参加过一些比赛。不过,这已经不是他一丝不苟的职业,而只是业余爱好而已。体育当然要练,但这只能安排在完成基本的学习和工作之后。

普京说,上大学之前,他已经明白,要想达到一定目的必须给自己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为什么去了克格勃的接待处,后来又去了法律系?为了明确自己的目标,为了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我需要明确,该要怎样的‘人力和物力’,该有哪些必要的‘工具’,才能达到想要达到的顶峰。当然,坚持不懈和系统地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深知:我没有谁可以依靠,也没有什么可指望的,一切完全只能靠我自己;否则,身处那时的情况我还能怎么办呢?只有坐下来学习,日夜不停地‘啃’这些书本——重要的是已经知道需要学习什么了。我明白,父母为了帮我受到教育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我深知,在确定未来学习目标这件事上我不能依靠他们。如此一来,除了一条路——那就是靠自己去考,我没有任何其他机会!”

本文摘自 曲铮/《别惹我:普京新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