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无锡“云祭扫”服务告慰烈士英灵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无锡“云祭扫”服务告慰烈士英灵


烈士陵园推出云祭扫服务。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蔡淑野 记者 裴睿)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先烈承斗志。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期间,积极倡导祭奠新方式,开辟网络课堂,通过视频连线和直播的方式,让今年的清明节祭扫活动既特殊又有意义。

  3月初,针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和政务网站及时告知市民群众暂停现场祭扫和集体公祭活动,倡导社会各界通过网络或者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代扫等途径缅怀英烈。从3月中旬到4月10日期间全面推行网上祭扫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和烈属开展绿色祭扫。同时,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还积极转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委托扬子晚报制作的H5“朵朵鲜花敬英烈”,把人民群众对革命烈士敬仰心情通过新的方式传递表达。

  为了有效化解因疫情防控不能到现场祭扫革命先烈的问题,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革命烈士陵园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向烈士致敬、烈属们寄托哀思的真诚需求,通过建立现场连线的方式开展“云祭扫”服务。无锡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向烈士敬献花篮,转达社会各界的深切缅怀之情,通过视频连线将实时画面传递出去。无锡市滨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代为祭扫敬英雄”活动,通过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绿色文明方式祭扫烈士、告慰烈士英灵。他们还积极与烈属沟通联络,表达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烈士陵园应烈属的需求,为烈士家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烈属通过视频直播观看祭扫过程、寄托哀思。这样有温度、有情怀的“云祭扫”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烈属的认同。

  除了“云祭扫”,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还精心制作发布“清明祭英烈·红色记忆”系列短片。短片旨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通过讲红色故事、上网课的方式,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系列视频短片以无锡革命斗争史及烈士事迹为背景,讲解员引导镜头前的观众走进烈士史料陈列馆,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短片发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结合当前新冠肺炎抗疫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逆行英雄”事迹,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还将适时上线宣传报道、纪录短片、事迹征文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