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路上,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样子

西部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扶贫路上,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样子

3月10日,福建省闽清县坂东镇纪委干部黄顺炜来到文定村,检查该村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工作。

在脱贫攻坚扶贫一线,有着这样的一群纪检监察干部,他们是群众脱贫的引路人,是群众利益的捍卫者,他们一腔忠诚、心怀人民,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争做扶贫一线的带头人。“经过一段时间测试,现在我们村打手机再也不会断网了。”日前,丹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干部、峨山村第一书记何君霞说。去年年初,何君霞刚驻村时,发现该村位于山区,通信信号十分不好。“现在是信息时代,通信网络在生活中必不可少。”何君霞便义无反顾争取经费,为村里新建了一座通信基站。

发展优质产业,助力脱贫。村里脱贫,必须要群策群力。何君霞带领村“两委”班子动员村民成立旅游协会,扶持村里制茶厂。去年仅旅游产业收入就突破100万元,茶叶收入1600万元、李子收入200余万元,人均增收1100元。去年底,何君霞被该县委组织部评为“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她说,既然来了,就要干好,就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创新方式,为民解忧增收。“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在浙江,平湖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跟着民生走,让3500多户家庭收到了“新年红包”。从2018年起,平湖市启动“飞地抱团”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项目,让困难农户入股平湖智创园,每年获取10%稳定收益。为了确保资金发放到位,该街道纪委书记陆海平在收益金发放前,他们会同街道民政、财政等部门开展检查,这种实实在在的帮扶,让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020年是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走到群众中间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每一户贫困户的幸福生活扛在肩上,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一往无前,义无反顾。

作者:合江县九支中学 祝家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