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揭秘济南一智慧餐厅如何用机器人炒出“灵魂”美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揭秘济南一智慧餐厅如何用机器人炒出“灵魂”美食

【解说】自动点火添油、集十三种调味液于一身、灵活掌握火候、同样抛物线的颠勺功夫……在山东济南一智慧餐厅后厨,掌握“十八般”厨艺的炒菜机器人两三分钟就能制作完成一份炒饭。据了解,该餐厅采取顾客自主点单、下单、取餐形式,再经炒菜机器人制作,最大限度保证无接触供餐及菜品纯正的味道,用机器人炒出“有灵魂”的美食。

【同期】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 侯明敬

智能智慧机器人呢,它是通过我们既定的,控制面板的形式,模拟了人体的这种力学的形式,通过左右摇摆的形式,能够使电机减少这种磨损,同时呢受热没有这么强,机体当中呢有13根管子,这是我们调味口味的主要来源,咱们(烹制)每一道产品的时间呢大约在两分半左右,所以说它的出餐的效率也是蛮高的。

【解说】西贡黑椒蒜香牛肉炒饭、伊犁番茄炒乌冬面、麻辣香锅炒麦香面……记者25日在该智慧餐厅看到,在防疫期间,这些由机器人烹制的美食让不少人在点菜机前纠结选择。

【同期】顾客 纪欣悦

今天在味想家点的是一份西贡蒜香牛肉炒饭,从取餐口那边我看到了只是机器人从那里翻炒,没有师傅,然后相对来说吃起来也比较安心一些,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情况下,他们家的大米是那种粒粒分明的,这个黑胡椒的口感对于我个人来说是比较适中的,在选料配料方面很有比例,不像外面炒的那些会咸啊,会口味淡一样。

【解说】有人认为,机器炒制出的饭没有“灵魂”。为保证菜品的纯正口味,该餐饮集团一直致力于炒菜机器人的创新升级,与市场上用电炒菜的自动炒菜机不同,该炒菜机器人用明火烹饪菜肴,使菜品“锅气”十足。

【同期】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侯明敬

所谓“锅气”呢就是指火和锅之间,通过食材的烹饪而产生的一种气体叫锅气,也就是我们说的食材的或者食物的灵魂,因为本身咱们智能机器人研发的初心就是通过人体力学的形式,整个的操作程序啊,包括时间是可控的,恒定的流量的燃气的情况下和锅来进行碰撞,有食材的加入,这样烹调出来的锅气或者是我们叫味道还是比较完美的。

【解说】侯明敬告诉记者,炒菜机器人的运用可缓解餐饮业中普遍存在的员工人力成本高、流失率高等难题,且只要做好机器人的检修、维护等护理工作,可以让它“无怨无悔”地一直做菜。下一步,该集团将提高炒菜机器人在休闲餐以及正餐中的利用率,加大研发力度、创新美味食谱,助力炒菜机器人的进一步推广。

郝学娟 济南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