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湖南郴州北湖区:提升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工作质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湖南郴州北湖区:提升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工作质效

“‘巡乡带村’专项巡察中,我们发现碧潭村何某问题线索后,立即对其立案审查,从发现线索到立案审查只用了5天时间。专项巡察结束后一个月内就查清了问题,给予了何某开除党籍处分。这要搁以前,问题线索等到巡察结束后统一移送,加上审查调查,一般要花半年时间。”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纪委书记沈海明介绍当地“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时说。

近日,北湖区明确将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协作区力量统筹到“巡乡带村”专项巡察工作中,除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项巡察组外,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小分队配合巡察组工作,抽调党务、财政、农经、民政等部门同志为巡察提供专业支持。

“专项巡察时间短、任务重,但要求和标准不能降低。”区监委委员、专项巡察组组长雷亚军介绍,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发挥审查调查等方面优势,各部门业务骨干协助开展对重点村(社区)、问题多发领域的巡察,有效破解巡察组力量不足等问题,通过力量整合,发现问题更准、处理问题更快。

在“巡乡带村”专业巡察中,该区巡察组和协作区力量凭借业务优势,通过边巡边移、快查快办,将巡察工作与监督执纪问责相结合,及时问责、督促整改,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质量和效果。(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