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如何应对疫情?特朗普"花式甩锅"行为大赏!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如何应对疫情?特朗普"花式甩锅"行为大赏!

“我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月13日,当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时,可没忘记将自己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

问题是,美国应对疫情不力已成事实,特朗普拒绝担责,那谁来当“替罪羊”呢?

对此,特朗普自有办法,拿出了看家本领——“花式甩锅”。

“甩锅一”:美国疾控中心(CDC)

疫情暴发之初,美国的检测能力严重不足,每天只能发出三四百个试剂盒,有些试剂还存在缺陷,无法给出检测结果。

这怪谁呢?美国疾控中心难辞其咎!

3月13日,特朗普连发两推,炮轰疾控中心无能:

“几十年来,疾控中心一直看来看去,研究来研究去,但什么也没做......他们一直反应不足、还慢吞吞的,他们就希望流行病永远别发生。”

“他们对H1N1流感的应对就是一场灾难,成千上万的人死亡。直到现在,没有任何有意义的措施来解决检测问题......”

倒不是说,特朗普不能批评美国疾控中心,毕竟其检测能力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不过,特朗普的炮轰,是为了“批评”还是“甩锅”呢?

要知道,特朗普三月初视察疾控中心的时候,还猛夸了对方一番:“科学家们棒极了......任何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新冠肺炎)检测,测试完美极了。”

除了表态前后不一,美媒还发现,特朗普试图削减卫生部门的预算。

《财富》杂志爆料称,在2018年,特朗普企图减少150亿美元的公共卫生支出,其中包括疾控中心的预算。同一年,疾控中心因为预算吃紧,不得不缩减预防全球疾病暴发的团队。

此外,特朗普还要砍掉奥巴马时代的疾病安全项目,这最终导致负责应对流行病的官员离职,其团队遭到解散。

更让人费解的是,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特朗普依然念念不忘“砍预算”。

2月中上旬,特朗普政府公布了2021年财年的新预算。虽然白宫方面表示,研究冠状病毒的资金将得到保障,但根据该预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疾控中心(CDC)的资金都会被削减。

疾控中心表现不佳,和资金“捉襟见肘”有关系吗?

在3月12日的国会听证会上,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表示,预算削减影响了中心的应对能力。

他说:“我们的公共卫生实验室投资不足,没有足够的设备,没有足够的人,没有足够的内部协调,也没有搜索能力。”

“甩锅二”:奥巴马政府

《华盛顿邮报》总结说,每当特朗普感到不顺时,总要把前任奥巴马拎出来批判一番。

华邮此言不虚。

美国的检测能力不足?责任显然要落在奥巴马身上。

3月4日的一次圆桌会议上,特朗普表示:

“奥巴马政府的决定,让检测工作非常不顺利。所以我们几天前撤销了该决定,以便更准确,更迅速地进行检测工作......我们现在有了很大的灵活性,这在‘奥巴马规则’下是不可能的。”

3月13日,在批评疾控中心的检测问题时,特朗普没有忘记再骂骂奥巴马:“是奥巴马让事情更复杂了。”

美国医用物资短缺?这当然也要怪奥巴马了!

3月21日,在回答关于医用物资的提问时,特朗普说:“我之前的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太少了!”

特朗普“甩锅”了奥巴马,自然没有理由放过竞选对手拜登。

3月12日,特朗普发推特嘲笑对方:

“昏昏欲睡的拜登,负责H1N1流感疫情,结果导致数千人死亡,这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应对之一。”

那么,“检测不力怪奥巴马”的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呢?

美媒追根溯源后指出,特朗普提到的“奥巴马规则”根本不存在,所谓的“规则”只是当年的一个与实验开发有关的草案,但这个草案从来没有付诸实践过。

还有美媒爆料称,就在特朗普就职前不久,奥巴马政府还与即将上任的官员们举行了一场高层简报会,让他们为流感大流行做好准备。

美媒总结说,不管奥巴马政府在公共卫生方面做得怎么样,把新冠疫情“甩锅”给三年前离任的前总统,这也太牵强了吧。

“甩锅三”:民主党

那能不能把疫情“甩锅”给民主党呢?从逻辑上看,似乎没有那么容易。

不过,“甩锅”游戏,是民主共和两党的传统项目。虽不容易“甩”,但还是可以硬“甩”一下。

疫情暴发之初,特朗普一直竭力淡化疫情威胁,强调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新冠肺炎就是一场大号的“流感”。

2月28日,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次集会上,特朗普指责民主党夸大疫情,他说:

“民主党人正在把新冠病毒政治化,这就是他们的新骗局。”

3月中旬,众议院要进行疫情期间的经济支持法案的投票。投票之前,特朗普在推特上突然发难说:

“佩洛西说不知道这个星期是否能准备好。换句话说,无所事事的民主党人去度假了吧。这就是他们一年半以来的故事!”

“民主党人去度假了”的言下之意是什么?

你们要指责政府消极应对疫情的话,去找“度假”的民主党吧,不要找我。

但事实是,佩洛西没去度假,法案最终也顺利通过了。

“甩锅四”:中国

随着美国疫情逐渐升级,感染人数呈几何式上涨,把锅“甩”给疾控中心、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似乎都不那么好用了。

3月17号开始,特朗普话锋一转,决定把锅“甩”给中国。

他先是在推特上,故意用“中国病毒”指代新冠病毒,再是把讲稿上的Corona Virus 新冠病毒,手动改成“Chinese Virus 中国病毒”。

接着,美国媒体曝光了白宫的一项宣传计划,该计划要求各部门进行“舆论斗争”时,指责中国造成了疫情流行,以此减轻外界对于白宫防疫不力的批评。

叫嚣“中国病毒”诋毁中国,特朗普政府的“锅”就能顺利地甩出去了吗?

美国各级官员、卫生专家和各家媒体,显然不吃这一套。

22日,美国顶级疾控专家福奇在接受《科学》杂志专访时表示:

“总统想让我附议说中国应该提前三个月,也就是去年9月就把‘疫情’告知美国。然而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在那个时候就知道有‘疫情’这回事儿啊”......“我不同意‘中国病毒’的说法,我以后也不会使用这个说法”......“但我总不能跳到麦克风前面,把他(特朗普)推下去吧。”

各州政府的反应更是直接:特朗普政府,还是赶紧干点防疫的“正事儿”吧。

22日,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兹克怒发推特,怼特朗普道:

“你本可以好好保护美国人,但你浪费了几个月时间。你本应该领导好全国,但你就知道发脾气......别天天发推特了,干你该干的事!”

各大媒体本来就和特朗普不合,面对其“甩锅”行为,也纷纷写文讨伐。

《名利场》:特朗普的策略很明显,“怪中国”、“怪媒体”、“怪奥巴马”。

《卫报》:危机之中,特朗普能做的只有虚张声势、夸夸其谈和指责了。

《时代》:特朗普有将疾病归咎于其他国家的悠久历史。

《纽约时报》:特朗普使用“中国病毒”标签,而无视越来越多的批评。

看着各路媒体的发言,必须说一句,特朗普政府的“甩锅”戏码已然演砸,根本没人买账!

最后,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发言,送给特朗普政府吧。

“事到如今,美方反而企图诋毁他人,转嫁责任,寻找替罪羊,这种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不仅对美国自身的防疫工作没有丝毫帮助,对促进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也丝毫没有帮助......还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